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巴士事故接二連三 檢討改善須加快

2018-03-20

大埔大車禍驚魂未定,昨日一輛城巴機場線巴士在東涌大嶼山公路發生車禍,造成10多名乘客受傷。不同巴士公司接二連三出現巴士事故,暴露本港專營巴士服務存在管理、監管方面的缺失乃至漏洞,絕非個別現象,顯示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檢討專營巴士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而且檢討必須深入,盡快提出改善建議,督促巴士公司早日落實,讓市民坐上安全、放心巴士。這不僅是巴士公司的責任,更是特區政府的責任。

造成19死逾60傷的大埔車禍傷痛猶在,昨日又再發生嚴重巴士事故,反映巴士公司管理和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系統性、結構性的問題。政府成立檢討委員會,檢討的對象不能局限於個別公司和單一事故,必須對本港整體巴士服務進行全面、深入調查研究,審視巴士公司的運作管理和監管制度,就更加嚴謹的監管措施提出有效建議,亡羊補牢。

在巴士公司的眾多管理問題中,車長的薪酬待遇備受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曾指出,調查委員會的工作無可避免會涉及檢討薪酬待遇的問題。近年多宗嚴重巴士事故皆涉及兼職車長,昨日車禍和大埔車禍的肇事車長,都是兼職車長,無論是巧合還是有必然性,兼職車長安全行車的問題都不可迴避。由於兼職車長本身有正職,下班或休假日再去開巴士,巴士公司對其身體狀況難以掌握,即使疲勞行車也無從發現,給巴士安全埋下重大隱患。早前有數據指,現時九巴8300名車長中,超過6%屬兼職身份。而造成兼職車長增多的原因,則與車長待遇欠吸引力、以致人手緊絀有直接關係。因此,提高薪酬待遇,吸引並且留住更多司機入行做全職車長,有助提升車長的專業化,讓整體巴士服務有更高的安全系數。本港多家專營巴士公司有不俗的經營利潤,任何時候都必須以乘客安全為首要考慮,沒有任何理由為了降低營運成本而降低對車長駕駛安全的全面保障。

與此同時,政府應把加強巴士公司的監管納入委員會的檢討範疇。畢竟,政府批出專營權予巴士公司,就有責任確保巴士營運安全,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亦是廣大市民對政府的託付。巴士事故屢見不鮮,全社會都期待獨立檢討委員會盡快找出原因,並就改善巴士營運和強化監管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徹底改革業內流弊。相關檢討工作應盡快進行,早一日完成,政府早一日根據檢討落實改善措施,市民的出行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巴士作為本港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與市民的出行安全息息相關。本港所有巴士公司都應認真檢討管理問題,以對乘客高度負責的態度保障安全、改善服務。否則,層出不窮的車禍,只會令公眾對巴士服務的信心進一步降低,選擇其他交通工具,最終利益受損的是巴士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