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與時俱進督促私人體育會所按約經營

2018-03-21

民政事務局完成檢討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本港土地供應嚴重不足,是珍貴的公共資源,但同時有大量土地用於私人體育會所,當中不少僅提供小眾服務,公眾使用率低下,且只向政府繳交象徵式租金,造成土地資源的浪費,更被公眾質疑有違公平合理。是次政府的檢討建議順應民意、符合時代發展的形勢,未來新政落實後,政府必須嚴格監管,確保私人遊樂場地嚴格按契約營運。

民政事務局早前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昨日公佈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決定即日起公眾諮詢6個月。小組建議將現時66幅私人遊樂場地契約之中,39幅由非牟利團體使用的用地,因其以「半公共」模式營運,而且收費低廉,將繼續收取象徵性地價;至於27幅由私人體育會持有的土地,小組建議大幅修改契約條款,向適合續約的私人體育會,按其對推動體育發展的貢獻,在續約時按市值地價三分一徵收地價,並規定私人體育會進一步對外開放。小組建議按契約屆滿的年份,分階段實施安排。

據統計,66幅私人遊樂場地總佔地面積超過400公頃,其中不乏市區靚地。政府以極其低廉的價格批出這些土地,原意是為了促進體育事業的發展。只可惜,實際上有不少私人體育會變成少數上層人士的俱樂部、交際會。這些體育會大多為會員制,會籍昂貴,公眾難以享用。其中面積達172公頃、大小等同荃灣的粉嶺高爾夫球場只有2,610個會員。有研究顯示,27幅私人體育會用地市場總租值逾4.1億元,但實際僅繳納約2,000萬元,被批評形同補貼富人。而且部分場地設有宴會廳及會議室等,偏離康樂用途,有牟利之嫌。

對於服務公眾、收費低廉的場所,收取象徵性地價,相信市民會接受。但是,對於普羅大眾高不可攀的私人會所,毋須繳付市值地價明顯有違社會公平,公眾難以接受,有必要調整相關政策,以順應民意和時代。香港寸金尺土,土地供應嚴重短缺,但私人體育會使用率低下,等同浪費土地資源。在促進體育發展和改善市民居住環境之間應該如何平衡,政府有必要作更周全的考慮。當局表示,如何評估契約用地應否保留,會視乎具體條件。希望有關部門務必嚴格監管,確保私人體育會對外開放能夠滿足新設定的標準,不能人為設置阻礙,降低公眾使用的機會,否則難以說服市民支持私人體育會所低價佔用政府土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