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從補選吸取教訓 議員莫做發展阻礙者

2018-03-22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表示,今日將分批約見建制及「泛民」議員,討論有何方法可通過最多的工務項目。過去數年立法會拉布不斷,導致工程審批進度緩慢,本年度等待審批的工程項目總額達1300多億元,即使加會都難以全部通過,嚴重妨礙經濟民生發展。剛剛結束的立法會補選的結果傳遞清晰信息,不做實事、不為民謀福,必遭選民懲罰。利用議會阻礙發展,損民利益,天怒人怨。立法會是建制架構的重要部分,希望反對派議員應做香港發展的促進者而非阻礙者,對得起市民的信任和託付。

本立法年度已過了一半,但獲批撥款的工程項目十分有限。近日在財委會轄下工務小組的兩小時會議,只討論了一個項目,而且還沒有通過,充分暴露議事效率低下。例如本港公立醫院人滿為患,不勝負荷,但5個醫院重建項目的審批一拖再拖,如不能在本年度立法會休會前通過,則要延至下一個立法年度,勢必造成公立醫院負荷進一步增加。因此,林鄭月娥計劃「先易後難」,並分別與立法會不同派別議員會面,希望能夠調動議程安排,加快項目審批進度。

但在本立法年度財委會休會前,只餘下數十個小時的會議時間,以此前平均每個項目要審議4個小時來計算,絕無可能通過全部待審批的項目。各項工程和民生撥款受阻,受損害的是普羅大眾,以及香港的整體利益。主流輿論、大多數市民均呼籲,立法會必須提高議事效率。建制派更要以大局為重,以市民和香港整個利益為出發點,在關鍵時刻發揮支持施政的中流砥柱作用,該出手時就出手,果斷剪布,努力保障財委會審批撥款功能恢復正常,讓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拉布是反對派的慣用手法,雖然立法會議事規則和財委會會議程序修訂後,拉布威脅已有縮減,但拉布空間仍在,如將其他小組表決了的項目再拿上財委會分開表決,工程和撥款審批進度依然緩慢。是次補選,反對派得票率大跌,不少分析均認為,這是反對派只打「政治牌」、「明星牌」,不斷拉布阻礙發展,不肯腳踏實地服務市民的結果,選民用選票狠狠地教訓了他們。

社會希望反對派能檢討反省補選結果,吸取教訓,明白與民為敵的後果,如果繼續濫用權力,而不實事求是理性議政,繼續把審議撥款和工程當作干擾施政的工具,拖延審議進度,阻礙經濟民生發展,就是背離作為民意代表的職責,日後必將輸得更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