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界促港大徹查「戴妖」 李國章:倘犯法 校委會跟進

2018-04-02
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戴耀廷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戴耀廷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戴妖)在台灣的「五獨論壇」上鼓吹「港獨」,社會各界強烈譴責,要求港大嚴肅跟進。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港大應考慮戴耀廷是否適合繼續教學。港大校委會主席李國章指出,如果確定戴耀廷的言論犯法,校委會會跟進。港大校委會成員黃永光批評,戴身為法律學者,卻作出違憲違法的言論,強調港大不能成為散播「港獨」的溫床。多名港大校友質疑,戴嚴重影響港大校譽,港大也應檢視其言行是否符合教職員要求,避免放虎歸山。

譚耀宗質疑留任適當性

譚耀宗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質疑,戴耀廷跑到台灣鼓吹「港獨」,有意圖將「台獨」和「港獨」連在一起之嫌,又指出對方是教學人員,如果進一步變本加厲搞「港獨」,就會誤導年輕人,將他們推往死路,「他是否合適繼續留在港大,希望港大校方可以考慮一下。」

對於戴耀廷聲稱其言論沒有觸犯香港現有刑事條例,外界的批評是「以言入罪」,譚耀宗批評對方口口聲聲說「言論自由」,但這與言論自由無關,「你(戴耀廷)說這些危害國家、危害香港的說話,如果大家不批評你,就是縱容你」,又指對方言行說明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確有需要,希望特區政府早作準備。

李國章回覆傳媒查詢時指,戴耀廷當時作出的是私人發言,並不代表港大,而校委會也不能阻止人發表謬論。

他強調,戴耀廷的發言是支持「港獨」,如果確定犯法,校委會會跟進。

黃永光譴責知法犯法

黃永光批評,戴耀廷身為港大教員,公然發表「建國」狂言,令人震驚和憤怒,對他予以強烈譴責。他強調,憲法和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戴耀廷身為法律學者,對此應該十分清楚,但他卻知法犯法,違反基本法,試圖分裂國家,破壞香港的穩定,「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能凌駕法律之上,言論自由並不是危害國家安全的擋箭牌,大學更不能成為散播『港獨』的溫床。」

黃永光又指,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早前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特別提到,祖國的每一寸領土絕對不能、也絕對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再次強調捍衛領土完整、維護國家安全的底線和紅線,呼籲香港社會堅定守護「一國兩制」,堅決遏制「港獨」,以維護香港社會長治久安。

教聯會促港大查則跟進

港大校友、教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戴耀廷明顯是煽動他人支持「港獨」,強調不論任何場合散播「港獨」言論均不恰當,特區政府與港大均有責任跟進。他續指,不論這最終是否犯法,戴耀廷身為港大學者發表「港獨」言論,對港大校譽已構成極大影響,建議校方應翻查守則作出跟進,「若『港獨』言論犯法,法庭自會跟進;即使無犯法,並不代表沒有觸犯大學規例,而這部分正正該由大學作出跟進」。

戴耀廷曾有煽動違法「佔中」往例,一度使社會引起極大混亂。被問到會否擔心事件再次重演,黃均瑜則認為毋須過於擔心,「始終社會大眾都清楚明白『港獨』無將來、無前途」,事實上戴耀廷也只敢在離開香港後才大放厥詞,回港已立刻諸多推搪、矢口否認,形容他這番謬論不過是「抽水」嘩眾取寵,呼籲年輕人應看清事實,勿被別有用心的政治勢力所利用。

另一港大校友、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強調,國家的和平穩定得來不易,戴耀廷的「港獨」言論不但違反基本法,於道德上更是對一眾為國家盡心盡力的先賢們大不敬,「戴耀廷必須為這般不當謬論,向全港及全國人民鄭重道歉」。

他認為戴耀廷過往煽動違法「佔中」一事,校方遲遲不作處理,導致他今日變本加厲,強調校方今次應汲取教訓,盡早作出處理,免得港大校譽再因戴耀廷一人而落入谷底。他並提醒,香港大學校訓是「明德格物」,戴耀廷言行明顯與「明德」相違,也完全不符社會大眾對師德的期望,建議校方宜就事件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全面徹查事件,還社會大眾一個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