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美國打不起貿易戰 特朗普須懸崖勒馬

2018-04-06

中國重拳反制美國對華貿易戰,決定對美國大豆、汽車等加徵25%關稅後,憂心忡忡的美國業界紛紛發表反對貿易戰的聲明,美國政府態度隨即放軟。美方仗未打、先腳軟,暴露出美國打不起貿易戰,中方此次是被迫反擊,展示了奉陪到底的決心,顯示中方有底氣、有實力應對貿易戰,但中方堅持以協商解決貿易糾紛,球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一邊。希望特朗普審時度勢,懸崖勒馬,放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積極回應中方善意,共同努力化解爭端。

美國計劃對中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中國立即還以顏色,反擊之快、勁道之猛、目標之準,出乎美國意料。美國業界真切感受到中國出手的威力,貿易戰未真開火已驚到頂不住。美國3家大豆協會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擔憂,稱貿易戰將給美國所有大豆農場主造成毀滅性影響,呼籲白宮撤銷導致中國報復的關稅;波音公司也發表聲明,指航空工業強大對中美都重要;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表示,美國的徵稅措施,可能只是談判策略,最終未必會全面落實,目的是要堅持自由貿易的法律和慣例,而不是為了貿易戰,市場不應對貿易行動反應過度。特朗普也一改咄咄逼人的姿態,在推特上發佈消息,指美並沒有在跟中國打貿易戰。

美國朝野對中美貿易戰的擔憂,官方態度出現緩和跡象,說明中美經濟體量相當,都是世界經濟的巨人,而且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美國對中國打貿易戰不僅沒有必勝的把握,反而可能損失更為慘重,且很可能會讓特朗普搭上政治前途。美國將進行國會中期選舉,美國前10大大豆出口州有8個支持特朗普。若中國對美大豆加徵關稅,共和黨難免不在中期選舉遭遇滑鐵盧,使特朗普施政更加困難,連任前景不妙。美國對華貿易戰首先損害的是美國農民和企業界的利益,出現貿易戰未開陣腳已亂,遭國內強烈反對,完全是情理之中。

中國反擊快速、精準有力,顯示出不惹事、更不怕事的自信。這種自信源自中國經濟的底氣和實力,中國經濟正邁向高質量發展,中國經濟發展勢頭強勁,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3成,更重要的是,中國上下一心、眾志成城、一致對外,果斷採取有理有力有節的反擊措施,讓美國感受到難以承受的壓力。

美國與中國打貿易戰,只能兩敗俱傷,且美國傷得更重,絕非「貿易戰是好事,美國很容易贏」。特朗普應明白打貿易戰對中美都沒有好處,要面對現實,回到與中方協商解決貿易爭端的談判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昨天與美國代理國務卿沙利文會面。崔天凱會後表示,中美應該避免貿易戰,中方傾向透過協商解決問題。但同時需要華府合作,會先觀察美方做法。

在中美貿易糾紛問題上,中國始終保持克制、示以和解的善意,特朗普要看清國內外形勢,仔細衡量能力,認真傾聽國內聲音,積極回應中方,早日作出有利中美經貿合作的明智抉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