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專家解讀:華或以石油服貿反制

2018-04-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威脅將對中國1,000億美元出口商品徵收額外關稅。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投資室主任張明表示,中美貿易戰局勢陡然升級,中方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亦不能低估美國把貿易與投資摩擦由雙邊升級為多邊可能。

勿存僥倖要做好準備

張明認為,本輪中美貿易戰升級背後,體現了美國政府以貿易為工具來系統性遏制中國崛起的思路轉變,因此,中國不能心存僥倖,而應該對未來一段時間之內中美博弈的複雜性、長期性與嚴重性做好充分準備。

張明指出,目前中國採取「以牙還牙,以眼還眼」的對抗性博弈策略。美國對中國出口產品貿易制裁加劇,中國勢必不會袖手旁觀,現在加稅清單上已有大豆等農產品、飛機汽車等製造業產品,下一步中國制裁可能增加石油、天然氣、廢舊材料與礦產品等大宗商品。此外,考慮到中國多年來一直對美國存在服務貿易逆差,中國也可以從服務貿易領域對美國進行反制,中國最可能的措施將是限制中國赴美旅遊的人數與團數。

張明認為,如果中美衝突繼續升級,中方反制可對美資採取差別限制措施,限制美企投資和降低對美金融機構的開放程度。

關稅稅率可再提高

中國對外經貿大學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認為,中國對美貨物進口額遠小於美國對華貨物進口額,若美國方面果真發佈對1,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清單,中國的反制措施或將涉及所有美國進口商品。此外,中國也可以提高徵稅稅率。目前25%的關稅稅率並不算高,在反傾銷調查中,關稅稅率一般平均在60%。中國還可以在服務貿易上做文章,例如限制中國公民赴美旅遊、購買美國保險、限制荷里活影視產品等服務貿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