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絕地反擊 羅馬炒「塞」創奇蹟

2018-04-12
■文奴拿斯(中)將功補過,幫助羅馬完成史詩式的大逆轉。  法新社■文奴拿斯(中)將功補過,幫助羅馬完成史詩式的大逆轉。 法新社

西甲雄師葬送好局 歐聯8強止步主帥攬責

滿以為首回合手握4:1優勢在手的巴塞羅那已經穩入今屆歐洲聯賽冠軍盃4強,豈料本港時間11日凌晨次回合作客意大利首都,西甲王者光芒卻忽然盡失。羅馬在絕境中沒放棄,一球、兩球、三球,由首回合擺烏龍的文奴拿斯上演絕殺,將總比數扳成4:4,並以較多的作客入球歷史性躋身歐聯準決賽。巴塞主帥華維迪遲遲不作調動,成為這場隊史逆轉慘敗的眾矢之的,他承認球隊被對手逼得自亂章法,自己需為失利負責。

羅馬主帥迪法蘭斯高是役從首回合的433變陣352,傷癒的尼恩高蘭跟迪羅斯和史杜特文鎮守中場中路,屯重兵中場搶逼。迪法蘭斯高贏波後大讚球員表現「近乎完美」,指出變陣正是希望用盡拉闊兩個邊路,「容許我們能製造更多反擊和提升速度。」開賽6分鐘,波斯尼亞前鋒迪斯高便接應迪羅斯的中圈長傳,門前勁射破網,燃起羅馬的反擊鬥志。巴塞進退失據,上半場得一次攻中龍門,完全被羅馬掌握住比賽節奏。

首回合擺烏龍 兩將戴罪立功

踢到下半場12分鐘,羅馬過頭波傳送,迪斯高突入禁區接應遭碧基剷跌,羅馬獲判12碼,首回合擺烏龍的迪羅斯操刀中鵠,兩回合計總比數追成3:4。再失一球便要出局,眼見形勢落於下風,華維迪卻遲遲未作出換人,到82分鐘終告撐不住。羅馬又是高波,文奴拿斯接應角球近門頂入成3:0,這位希臘中堅亦是首回合擺烏龍的其中一員,結果他憑藉這個絕殺「士哥」完美演繹了自我救贖。

紅狼首闖4強 巴塞歷史悲劇

華維迪此時方如夢初醒,先後以安祖高美斯、奧士文尼迪比利和柏高艾卡沙分別入替恩尼斯達、尼爾遜施美度和布斯基斯。巴塞攻勢明顯有起色,但美斯和迪比利的射門都未能轉化為入球,巴塞在比賽尾聲的猛烈反撲卻來得為時已晚。「紅狼」憑首回合的作客入球淘汰巴塞,自1992年改制歐聯以來首次躋身這項歐洲頂級錦標賽的4強。至於巴塞,在歐戰首回合領先3球下結果次回合被反勝出局,這還是隊史上第一次。

華維迪:被敵軍逼得自亂節奏

「我絕對是要為這一切負責的人。我是球隊的首領,戰術佈置都是我做的。」巴塞主帥華維迪自責之餘,亦向巴塞球迷表達了歉意,「我為球迷們遭受的打擊而難過。」對於敗因,他說:「我們今仗沒踢出自己的東西,而對手卻始終打得極富進攻性,利用搶逼給我們製造了不少困難,讓我們只能不斷長傳,球隊整場比賽都踢得極不舒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