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確定符安全規定 高鐵復試行

2018-04-14
■港鐵早前進行高鐵香港段試運行。 資料圖片■港鐵早前進行高鐵香港段試運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廣深港高鐵早前有列車試行後車輪偏離路軌,引起安全隱憂。港鐵昨晨公佈,涉事段軌道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出現輕微變形,影響了路軌之間的寬度,車輪橫向偏離了路軌約2吋至3吋。不過,高鐵其他路軌和維修軌道符合安全規定,在與政府取得共識後,已於昨日恢復列車試運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由於只有事發軌道出現問題,其餘3條軌道符合設計及安全標準,與港鐵商討後決定讓高鐵恢復試行,但稍後仍會要求港鐵提交詳細報告。

或因事發位置獨特性

港鐵昨日公佈事件初步調查結果,指涉事列車的前七卡車廂穩妥地停放在第四號維修軌道上,但尾卡兩個轉向架的其中4個車輪偏離路軌。承托該段軌道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出現輕微變形,影響了路軌之間的寬度,車輪橫向偏離了路軌約2.2吋至3.3吋。

港鐵續指,公司的列車及軌道專家在列車供應商及獨立軌道專家的協助下展開調查,確認列車及在石崗列車停放處的有關路軌事發時均狀況良好,因此相信事件成因與事發位置的獨特性有關。

港鐵解釋,涉事軌道走線有一小段較彎的路段,當列車慢速駛過該彎位前往車庫停泊時,會產生橫向壓力,承托路軌的「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長期重複的橫向壓力,產生輕微變形,路軌之間的空間亦被拉闊,引致尾卡部分車輪偏離路軌,而該軌道自去年4月已開始使用。

港鐵又確定高鐵香港段的所有路軌及車庫內其他維修軌道的結構裝置,均符合相關設計準則和安全規定而建造;車廠內其餘3條維修軌道走線均為直線,沒有彎位,經詳細檢查後亦確認全部狀態良好。正線路軌均牢固安裝在混凝土基座或軌枕上,亦無採用「工字鐵」及其結構裝置。

港鐵公司與政府已取得共識,昨日起已恢復高鐵列車試運行,第四號維修軌道則會繼續停用至完成相關改善工程。

港鐵將研究加固路軌

港鐵車務營運主管李聖基昨晚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港鐵非常關注高鐵列車偏離路軌事件,事後已隨即展開調查,不希望同類事故再發生。當日列車進入車廠時時速只有數公里,速度非常慢,發生問題是基於獨特情況。

他表示,港鐵下一步工作是由港鐵研究如何加固路軌,以便列車進入車廠時不會產生橫向力,同時令路軌有足夠支撐,讓港鐵人員能夠進行車底檢查和維修工作。

被問到有關路軌只是維修用的路軌,是否有需要上報時,他認為是否上報並非重點所在,強調試運行的目的是了解系統可否做得做好一點,並令磨合問題可早點找出來。

陳帆昨日在一公開場合中表示,是次報告只是非常初步的調查,解釋了高鐵恢復試行的理據,港鐵仍要就高鐵列車偏離維修路軌事件作深入分析及研究,並向政府提交詳細報告。被問到是否涉事路軌的設計有問題或港鐵的監管工程不足時,陳帆指要等港鐵提交最後調查報告才作判斷較為合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