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滬深新樓價連跌三月

2018-04-19
■統計局數據顯示,東北地區3月新樓售價漲幅引人注目。圖為大連市民在房交會上諮詢樓盤詳情。 資料圖片■統計局數據顯示,東北地區3月新樓售價漲幅引人注目。圖為大連市民在房交會上諮詢樓盤詳情。 資料圖片

二三線城市漲幅回落 專家料房地產市場分化為今年主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內地樓市3月基本保持平穩。國家統計局昨日公佈了3月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數據顯示,新建商品住宅方面,同比銷售價格下降的城市有10個,上漲60個;環比銷售價格下降的城市有10個,上漲55個,持平5個。其中,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總體保持基本穩定,不過一線城市中,調控政策較為嚴厲的北京、上海、深圳,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已經連續三個月同比下降。

統計局數據顯示,同比方面,3月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下降0.6%,降幅比2月擴大0.5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3月首次出現下降,降幅為0.1%。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分別比2月回落0.2和0.4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同比漲幅均比2月回落0.3個百分點。

武漢新樓售價領漲

環比方面,3月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1%;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繼續下降,降幅比2月收窄0.2個百分點。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均比2月擴大0.3個百分點。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漲幅比2月回落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漲幅比2月擴大0.2個百分點。

具體城市看,3月15個熱點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總體保持基本穩定。其中,同比漲幅最大的為武漢,上漲1.2%;同比下跌最大的為深圳,下降2.3%;環比漲幅最大的為杭州,上漲0.3%,環比降幅最大的為福州,下降0.4%。而一線城市方面,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城市3月份的新建商品住宅價格環比變化分別為0.1%、0.2%、0.2%、-0.1%,同比變化分別為-0.6%、-0.3%、0.8%、-2.3%。

東北新樓價飆

值得關注的是,70個大中城市中,東北地區3月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漲幅引人注目。其中,瀋陽同比上漲11.4%,大連同比上漲10.8%,長春同比上漲9.3%,哈爾濱同比上漲11.1%。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對此分析指出,東北地區領漲的主要原因是房地產調控政策相對寬鬆,庫存多,而且價格的絕對值相比其他區域低。他預計,2018年內地房地產市場分化依然是最主要特點,一線城市將持續平穩,而二三四線城市或將運行在高位。

熱點城市上月新盤售價變化

城市 同比  環比

北京 ↓0.6% ↑0.1%

天津 ↑0.4% 持平

上海 ↓0.3% ↑0.2%

南京 ↓1.7% ↓0.3%

無錫 ↓1.6% ↓0.1%

杭州 ↓0.4% ↑0.3%

合肥 ↓0.4% 持平

福州 ↓1.8% ↓0.4%

廈門 ↑0.1% ↓0.2%

濟南 ↑0.9% ↑0.2%

鄭州 ↓0.8% ↓0.1%

武漢 ↑1.2% ↓0.2%

廣州 ↑0.8% ↑0.2%

深圳 ↓2.3% ↓0.1%

成都 ↑0.8% ↑0.2%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