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用陸客身份辦手機號碼供詐團騙錢 台多家不良通訊行遭查辦

2018-04-20

香港文匯報訊 據《聯合報》報道,不法通訊行以人頭申辦手機號碼,提供給詐騙集團使用,除了刊登「辦號換現金」廣告,還疑似勾結旅行社找大陸遊客當人頭。警方查獲黃姓男子等7人,清查出3,000多個可疑號碼,初估不法獲利2,000萬元新台幣(下同,約合港幣535萬元)。

據調查,新北市某通訊行負責人黃姓男子(33歲)夥同弟弟、堂兄及堂妹,在網絡及報紙刊登廣告,吸引缺錢民眾提供證件申辦號碼,每個號碼給予3,000至5,000元。台中市某網路通訊業者黃姓男子(40歲)也以相同手法辦號碼。

除了利用台灣民眾當人頭,代辦人員孫姓(36歲)、蔡姓(33歲)男子,涉嫌用來台大陸遊客身份,向高雄市5間通訊行辦號碼,得到號碼後用來詐騙,而大陸遊客早已返回大陸。

去年12月及今年3月,警方執行「斬手專案」查緝替詐騙集團領錢的中間人,掌握有通訊行業者及代辦人員提供人頭手機給中間人,接續打擊人頭號碼。

刑事部門電信偵查大隊執行「斷源專案」,17、18兩日搜索全台7間通訊行,查獲黃姓男子等7人,嫌犯均坦承申辦人頭號碼,但對人頭來源及轉賣詐團避重就輕,被依詐欺、偽造文書及組織犯罪等涉嫌罪名移送法辦。

警方清查可疑人頭號碼,包括新北1,500個、台中300個、高雄1,800個,部分已賣給詐團。據165反詐騙專線統計,其中100多筆曾撥出詐騙電話,警方已通報電信業者斷話。

辦案警員說,依過去查緝經驗,嫌犯申辦每個號碼可獲電信業者1,000至5,000元新台幣(約合港幣268元至1,339元)佣金,賣給詐團行情價1,000至2,000元(約合港幣268至535元),還能轉賣高價手機,合計每個號碼可賺一萬多新台幣(約合港幣2,674元)。

警方查扣大批sim卡、號碼申請書及身份證影本,凍結不法所得2,000萬元(約合港幣535萬元),擴大清查是否有旅行社或其餘通訊行業者涉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