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匯金天下 > 正文

【匯金天下】風險偏好稍有緩和 黃金未跌反而小漲

2018-04-20

高級分析師文翼

近期全球風險事件接連不斷,國際金價仍在震盪區間,儘管未能大幅提振避險情緒,但金市空頭明顯較為謹慎。目前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美國政治不確定性雖有利黃金,但依然受到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壓制。因美元及股市陷入掙扎,一些對沖基金和金融機構更加看好黃金,近期其他領域(如實物需求)對金價前景非常樂觀。

有消息稱,美近日對世貿組織表示,特朗普對中國作出重大讓步,願與中方在世貿框架下就關稅問題展開磋商。不過美國的誠意值得懷疑,仍對華頻下「黑手」,16日(周一)美國商務部發出禁令,「封殺」中興通訊,禁止美國所有公司向該公司銷售零部件、商品、軟體和技術至2025年3月13日;17日(周二)再度對華「出招」,對中國鋼制輪轂產品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撂下狠話」,如美方任性妄為,繼續逆潮流而動,中方必將嚴陣以待,毅然亮劍。當日中國商務部公佈,對原產於美國的進口高粱反傾銷調查的初步裁定,決定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貿易摩擦進一步加劇仍有力支撐黃金。

在美國、英國和法國聯合對敘利亞所謂的化學武器場址有針對性空襲之後,俄羅斯總統普京譴責,美國及其盟友對敘利亞進行軍事打擊是侵略行為,武力打擊的行動未獲得聯合國安理會授權,違背《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的侵略行為。美國駐聯合國代表黑莉此前表示,就美俄在敘利亞局勢上的分歧,美國將對俄羅斯採取新的制裁措施。不過特朗普決定推遲對俄羅斯實施制裁,但表示正在研究其可能性。近期因俄美關係將更加緊張,貴金屬仍是傳統避險天堂。

因中美貿易爭端、中東緊張局勢、美對俄羅斯制裁、特朗普或將在5月公佈聯邦政府重組計劃等地緣政治風險鼓舞避險情緒,黃金繼續從中獲益。Mikanikrezai表示:「黃金ETF的購買興趣正處於自2017年9月以來最強勁的水準。」技術圖形分析,黃金正在接近平臺頂部,操作上注意上方1,365、1,375、1,391美元阻力位。(以上內容屬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