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胞重返故里:我們的根在這裡

2018-04-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22日,兩岸大陳鄉情文化節在浙江台州大陳島開幕。180餘名台胞跨越海峽兩岸,重返故里尋根祭祖。

「父親在世時,一直和我回憶故鄉往事,叮囑我不要忘記。」前往大陳島的客輪上,一名台胞告訴記者,12歲時,他跟隨父親前往台灣。1955年,大陳島及附近島嶼近1.5萬人集體遷居台灣。幾十年來,大陳人在台灣已有十多萬人,他們突破時間與空間的距離,尋找自己的根與血脈。

從歷史上看,這段路程並不平坦。如今,兩岸交流日益密切,經貿文化和民間團體交往合作日益頻繁,情誼越發深厚。

「小時候,爺爺奶奶就和我說大陳島,說他們小時候的事情,現在終於踏上了這片土地。」23歲的張鈞傑說,能回到祖輩生活過的地方,緬懷祖先,他很激動。

75歲台胞郭正友則表示,無論他身在何處,但「根」就在這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