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王志民:同心同行有商量 同造福香港市民

2018-04-24
■ 王志民主任昨出席立法會午餐會,與議員分享三點感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王志民主任昨出席立法會午餐會,與議員分享三點感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出席立會午餐 會各黨派議員 分享三點感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昨日應邀出席立法會午餐會,與在席的各黨派議員交流。首次以主任身份出席立法會午餐會,王志民與議員坦誠交流,氣氛融洽。他在致辭中分享三點感受,指出立法會是依法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重要政權力量;是促進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造福香港市民的重要政權力量;也是弘揚愛國愛港精神,促進香港共擔歷史責任、共享發展榮光的重要政權力量。他將繼續真誠聆聽、認真思考包括議員朋友在內的社會各界,對香港回歸20多年來寶貴經驗的總結,和對未來發展的謀劃建議。 (王志民致辭全文刊A12版)

王志民、中聯辦副主任楊健、何靖及有關部門負責人昨日都出席了立法會午餐會。51名來自不同黨派的議員亦有出席,除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外,8名建制議員和5名非建制議員都坐在主家席。

王志民在午餐會發表題為《堅守初心 同心同行》的致辭,並與議員分享三點感受︰

立會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

第一,立法會是依法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重要政權力量。他引述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指出回歸完成了香港憲制秩序的巨大轉變,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的憲制基礎,「立法會就是在這一憲制基礎上設立的特別行政區立法機關。」他又指出,回歸以來,立法會共計通過了600多項法案,使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地生根,成為全港市民的共同遵循。「所以說,立法會議員是九七特區新政權誕生的參與者見證者,立法會是依法保障『一國兩制』實踐、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重要政權力量。」

盼提高議事效率促進惠民政策

第二,立法會是促進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造福香港市民的重要政權力量。王志民再次引述習近平總書記所言,指出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是一個整體,關鍵是要全面落實和進一步完善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處理好行政、立法關係,真正做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確保政府依法施政的順暢、高效。「廣大市民更是對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充滿期待,尤其希望特區政府和立法會更多關注經濟民生議題,希望立法會不斷提高議事效率,促進政府更多更快地出台一些有助於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好政策。」

他表示,中央政府和廣大香港同胞都期望,立法會與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的新一屆特區政府有商有量,不斷造福市民,並相信「愛國愛港、民主監督、理性務實、和衷共濟」應該也必將成為立法會文化的核心價值。

第三,立法會是弘揚愛國愛港精神,促進香港共擔歷史責任、共享發展榮光的重要政權力量。王志民指,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也就是說,特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共同構成了特別行政區新政權,成為國家治理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包括各位議員朋友在內的所有特區公職人員,都是『一國兩制』下治國理政的特殊重要力量,都是特區政權機關的重要成員,可以說也都屬於建制人士,都應當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都必將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王志民強調,「我堅信並熱切期盼,只要我們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堅守初心、同心同行,就必將為『一國兩制』50年不變和行穩致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王志民與議員分享三點感受

■ 立法會是依法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的重要政權力量

■ 立法會是促進和監督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造福香港市民的重要政權力量

■ 立法會是弘揚愛國愛港精神,促進香港共擔歷史責任、共享發展榮光的重要政權力量

資料來源︰王志民致辭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歐陽文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