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b「抽獎黨」假賬號扮高層騙財

2018-04-27

訛稱中大獎 誘用戶買iTunes禮物卡

社交網facebook(fb)洩露用戶資料風波未平,《紐約時報》前日揭發fb及其旗下Instagram(ig)有205個假賬號,偽冒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和營運總監桑德伯格。有騙徒訛稱用戶中獎,誘騙他們購買蘋果公司iTunes禮物卡並提供代碼,騙走錢財。不法分子利用fb資料搜索功能,尋找年長和教育程度低的受害人,增加得手機會。部分「抽獎黨」操縱的賬號更有數千追隨者,容易令人信以為真。

fb雖然要求用戶使用真實身份和姓名,但沒硬性禁止假身份,因此不少人開設賬號假裝名人自娛,比例佔整體用戶3%,數目約為6,000萬個。騙徒看準漏洞,扮演企業高層,告訴用戶已中現金大獎,只需發送低面額的iTunes禮物卡的代碼,便可領獎。不法分子選擇禮物卡作為行騙工具,是因為它們可迅速贖回,並在黑市作現金交易。

用戶損失上萬 fb:難查封

67歲的伯恩哈特有次收到「朱克伯格」發出的fb訊息,恭喜他中了75萬美元(約589萬港元)抽獎。伯恩哈特聽從「朱克伯格」指示,首次買了200美元(約1,569港元)iTunes禮物卡,再向「朱克伯格」賬戶發送該卡的現金代碼,但對方繼續索取金錢,伯恩哈特最終多花1,310美元(約1.02萬港元),才發現受騙。

另一名受害者是50歲家庭主婦基思利,騙徒在前年3月至4月之間聯絡她,也是稱中獎,讓基思利先電匯「運費」,之後反覆索取,導致基思利合共損失5,306美元(約4.2萬港元),她期間甚至抵押汽車和問親戚借錢,滿足騙徒要求。《紐約時報》報道事件後,fb清理相關假賬號,發聲明感謝媒體揭發,但沒透露為何未辨識出假扮高層的賬號,僅稱「這並不簡單」、「希望改善情況」。

未受醜聞影響 季度純利破紀錄

此外,fb前日發表首季季績,顯示收入按年大增49%,至120億美元(約942億港元);純利亦增65%,至破紀錄的490億美元(約3,845億港元),高於分析預期,顯示fb未受用戶資料外洩醜聞影響。 ■法新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