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孟子學院 > 正文

香港推動「中華母親節」聯席會議成立

2018-05-03

香港孟子學院倡議 城中不少名人支持

香港孟子學院、中國孟子研究院、香港樹仁大學聯合舉辦的《孟子之光》詩、聯、書、畫展和《孟子文化與當代意義》論壇於四月二十四日在香港樹仁大學綜合大樓舉行。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中聯辦宣傳文體部李海堂副部長主禮,氣氛熱烈。

同日晚上,香港孟子學院、中國孟子研究院合辦的香港推動「中華母親節」聯席會議成立晚宴,假座尖沙咀富豪酒店舉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全國婦聯執委、婦女動力協會會長、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中聯辦新界工作部處長曾海繁、香港孔教學院湯恩佳、孔教學院常務副院長呂天增等到場主禮。

黃祉穎:弘揚中國傳統道德思想

香港孟子學院創辦人兼永遠執行院長黃祉穎致詞表示:「中華母親節」的倡議在內地已經十年了,泱泱中華民族,數千年來湧現過無數偉大母親,孟母就是其中一位家喻戶曉的母儀之尊。在歌頌母德的同時,更重要的是弘揚孝道。一個充溢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內涵和民族精神的中國,設立自己的「母親節」亦是有時代的需要。以孟母為代表,以孟子誕辰日(農曆四月初二)設立「中華母親節」,是傳播孝道、傳承美德、建設良好家風的重要節日。他們響應內地的倡議設立「中華母親節」,以歌頌中華母愛的偉大,弘揚孝道,傳承美德,弘揚中國傳統道德思想、培養年青人的家庭觀和價值觀,促進香港與內地的母子情誼。

她說,將透過詩詞、書畫、漫畫、作文、小說、話劇、歌曲、音樂、舞蹈、朗誦、微電影等文藝創作比賽、展覽和表演,歌頌中國歷代偉大母親,還會關心弱勢社群,扶助獨力養育兒女的單親家庭的母親,表揚孝母、侍母的典型人物。

王志民:繼承中華傳統美德

中國孟子研究院特聘院長王志民致詞說,設立「中華母親節」有時代的需要。世界上有六十多個國家根據國情訂立自己的母親節,中國人也應該有自己的母親節,繼承中華傳統美德,打造中國美好的節日品牌。

灣仔區區議會副主席、紫荊社創辦人周潔冰、九龍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會高寶齡、香港孔教學院湯恩佳亦先後發言表示,孟母是中國人心目中最佳的母儀形象,選擇孟子誕作為「中華母親節」是合適的。香港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華人,設立「中華母親節」也是合情合理。

善學基金會會長趙曾學韞、全國婦聯執委、婦女動力協會會長、立法會議員麥美娟、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湯恩佳夫人湯甄得萍、九龍社團聯會社會服務基金會高寶齡、灣仔區區議會副主席、紫荊社創辦人周潔冰、中華廠商聯合會婦女委員會主席李阮錦嫦、高主教中學校長盧詠琴、香港靈糧堂總校長曾建樂、東區區議會議員、香港東區婦女聯會主席馮翠屏、沙田區區議會副主席彭長緯、南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執行副主席吳旭茉、維特健靈健康產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曦齡、香港推動中華母親節聯席會議總召集人鄧錦添、香港公民協會主席林國華、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香港教育行政學會執委、香港課程發展議會委員馮禮遜、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香港孟子學院榮譽院長溫昭文,以及莊月華、周湘農等獲頒發榮譽主席委任狀,刁艷薇、廖湘嵋、劉俏利、張克強獲頒副主席委任狀。

晚宴上,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講話,講述她的艱苦經歷與成立單親協會的目的,聯想到孟母也是個單親母親,要擔負起養兒育女的重擔,實在很吃力,需要社會引出支援之手。

經營藥業老行尊溫國揚的四歲小外孫蘇家朗即場背頌《三字經》,博得全場掌聲;黃祉穎永遠執行院長的七歲女兒朱曼喬與陳瑜老師合唱《孟母愛》。晚宴還有茶道和變臉表演,令來賓度過一個溫馨歡愉的晚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