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川港合作新機制 11領域達成共識

2018-05-12
■四川省人民政府與特區政府昨日在成都舉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會議。■四川省人民政府與特區政府昨日在成都舉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出席會議。

林鄭:達致互利共贏 彭清華:發揮雙方優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軒 成都報道)延續10年前香港援助汶川抗震救災後持續不斷的合作,香港與四川的合作昨日提升到全新的層次。四川省人民政府與特區政府在成都舉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確立新合作機制,就11個領域達成共識,為川港多元化合作設立平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期望將來雙方聚焦重點合作領域,以創新務實的方式「成熟一項、推一項」,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新格局。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亦建議雙方未來要落實合作機制安排、發揮雙方比較優勢。

來自香港特區政府、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辦及四川省有關方面負責人共70餘人出席昨日會議。在彭清華、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的見證下,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與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代表雙方共同簽署《川港合作會議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就「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文化創意產業、創新及科技、金融、青年發展、建築、教育、中醫藥和食品安全、旅遊、機場及鐵路建設管理、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11個合作領域達成共識。

彭清華:把握新時代新機遇

彭清華在合作會議致辭中,向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中給予無私援助的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香港是四川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四大貿易夥伴。

他指出,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災及災後恢復重建進一步加深了雙方的友誼與合作,為川港全面深化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四川將與特區政府一道,把握新時代內地與香港特區深化合作新機遇,共同推動川港合作互利邁上新台階。他建議雙方未來要落實合作機制安排、發揮雙方比較優勢、推動南向開放合作,以及進行重點領域合作。

林鄭:聚焦「一帶一路」建設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說,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在此之際提升川港合作層次,別具意義。展望未來,川港雙方聚焦重點合作領域,以創新、務實的方式「成熟一項、推一項」,一定能夠開創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合作新格局。

林鄭月娥建議川港聚焦三個方向深化合作。第一是要共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她說四川是國家西部重要的經濟樞紐及金融中心,處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交匯點;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在各地市場建立了廣泛的聯繫,雙方要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兩地企業建立策略夥伴關係,聯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二要把握「雙創」發展機遇。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特區政府有決心大力發展傳統產業以外的新興產業。四川作為國家創新型省份試點,正積極推動創新型企業的發展。要推動川港大學和研發機構繼續加強交流和合作,加快高新科技技術及產業發展。鼓勵四川的企業和科創機構,積極利用香港在科研、國際化、資訊基建、知識產權、金融等方面的優勢,強化專業交流和深度合作,達致互利共贏。

三要促進「民心相通」。青年是社會的未來,雙方要繼續並肩做好青年發展工作,進一步促進兩地青年交流;文化藝術交流是促進「民心相通」的重要抓手,要繼續加強戲曲文化交流工作,推動兩地文化藝術界加強往來,進一步取得「民心相通」的豐碩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