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梁志堅籲空置稅小心處理

2018-05-12
■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會收集會員數據及回應後,與政府商討空置單位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悅琴  攝■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表示,會收集會員數據及回應後,與政府商討空置單位問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悅琴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政府研究空置稅,會德豐(0020)副主席兼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出席股東大會後表示,政府需小心處理,因為影響深遠。他又稱,據初步了解,發展商手上已入伙仍未推售的空置單位比政府所公佈的9,000伙為少,商會會收集會員提供的現樓貨尾數量及查詢尚未推售原因後,再與政府商討。

空置單位低於政府公佈數

他表示,現樓空置單位於10年前已有,政府數據顯示,當時達1.6萬伙,早兩年已回落至5,000伙,近年又再回升,但目前發展商手上已入伙仍未推售的空置單位比政府所公佈的9,000伙為少。事實上,近日部分發展商已就手頭上空置單位表態,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解釋,集團部分項目已有入伙紙但未能以現樓推售,主因仍要進行工程所致,如元朗Grand YOHO及與港鐵合作的匯璽II都是如此,兩項目餘下單位已合共達1,000伙,集團會於未來兩、三個月推售。會德豐執行董事黃光耀亦表示,集團現樓貨尾只有數十間,如剛入伙的筲箕灣ISLAND RESIDENCE有17伙,會於完成交樓程序後推售。

短期料看不到樓價跌

對於香港銀行有可能下半年加息,梁志堅認為,無論市民買或不買樓,已考慮到加息因素,相信若加息幅度在20多個點子之內,對樓市不會有太大影響。同時,由於政府土地供應不多,因此短期內看不到樓市會下跌。他又指,即使政府提出土地供應選擇建議,但除非政府有明確的供應公佈,否則均屬遠水不能救近火。

他稱,商會盡量配合政府的覓地工作,並提到地產建設商會不時有與政府溝通,期望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諮詢報告能夠盡快出台,令發展商不用擔心土地供應不足,甚至影響地價。

期盼政府加快農地改劃

對於政府提出的公私營合作發展農地建議,梁志堅表示,無論合不合作,現時持有農地的發展商亦有與政府商討轉換,但需時長達十年,質疑在土地短缺的情況下,政府能否可以加快農地改劃程序。他又指,商會亦有與政府討論過,政府害怕被指「官商勾結」,但認為若增加透明度,「攤晒出來」便不會害怕。他指,將農地加快改劃可以即時增加土地供應,亦相信政府會透過填海來作中期土地供應策略。

梁志堅又稱,會德豐地產早前以63.6億元向海航集團購入啟德一幅地皮,形容「好幸運」,又指海航集團是有實力的公司,不揣測海航出售啟德地皮的原因。另若海航有意出售啟德最後一幅地,集團亦有意洽購。

此外,會德豐主席吳宗權昨於股東周年大會上被小股東再次問及系內公司分工, 他指,香港物業發展主要會由會德豐負責,雖然九倉今年初亦成功投地,但在實際的項目策劃及銷售上亦是由會德豐負責,收租物業則由九龍倉負責。他又稱,會考慮小股東提出將開股東會的語言由慣例的英文改為中文的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