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人」拒挺「風雲」 戴耀廷捉蟲

2018-05-13
■戴耀廷昨日在黃埔的「民間論壇」中大談「風雲計劃」,卻被與會者質疑成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戴耀廷昨日在黃埔的「民間論壇」中大談「風雲計劃」,卻被與會者質疑成效。 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繼早前赴台鼓吹「港獨」後,近日仍不停「搞風搞雨」,對外推銷其聲稱可操控明年區議會選舉的「風雲計劃」。他昨日在九龍西一個「民間論壇」中聲稱,已成功「開班」培植「親兵」,並正游說反對派政黨「放下恩怨」,團結一致支持這批「新軍」,惟現場多名激進派及「本土派」的支持者紛紛質疑「風雲計劃」的成效,更指「本土派」絕不會改投其他反對派政黨的參選人,也有激進派支持者稱「支聯會」、街工及民主黨出賣港人,寧願棄票也不會支持該計劃。

香港文匯報前日獨家報道戴耀廷主動向反對派兜售其「風雲計劃」的情況,發現他表面上雖說「不支持『港獨』」,但背後卻不停招攬「獨」人加入,又稱反對派倘要「成功爭取民主」,必須實施協調機制,明顯是想利用整個反對派陣營的資源,推行其「港獨」計劃。

戴耀廷昨日在論壇上聲稱,選舉管理委員會自2016年立法會選舉起引入確認書制度以來,多名來自「明獨」或「暗獨」組織的候選人均被「不當取消」參選資格,為了避免DQ危機,反對派需要「Plan B」,即培訓更多「新軍」或由政治素人空降參選明年的區議會。

他續稱,預計屆時有二十名至三十名候選人會被DQ,故他正部署同時申請選舉呈請,企圖挑戰選舉主任的決定。

教「獨」人刪「不當言論」

為確保政治素人獲得參選資格,戴耀廷稱會開設「參選培訓班」,檢查有意參選者的社交媒體,刪除所有會被選舉主任針對的言論,同時更會邀請資深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分享選舉經驗,及落區實戰的「技巧」。

有鑑其早年類似的「雷動計劃」被反對派批得體無完膚,戴耀廷是次「戴定頭盔」,稱「風雲計劃」的目標僅是「至少派出400名候選人競選452個區議會議席」,而計劃會否成功,要視乎反對派各政黨能否放下恩怨,合力促使支持者投票。

「同道」質疑搶地盤

有出席者質疑計劃會否令激進派及「本土派」的選票流失,戴耀廷隨即轉移視線,反問:「如果我要你走去街頭佔領,嘩咁大代價,M家又拉又鎖,梗係唔好啦,但投票係低投入、低風險,點解唔博下有高回報呢?」

現場的反對派支持者隨即發生內訌,有人指多年來「投『泛民』投到心淡」,因為反對派議員每日都在議會鬧事,令他寧願棄票也不願支持「風雲計劃」。

有激進派支持者隨即高聲反駁:「佢]一直都有『把關』政府政策謘I」

有游蕙禎的支持者亦聲言:「當初投游小姐嚙鴷蟋L辦法放下恩怨,點解要投你]推出鴾H?」另一出席者就表示不滿,「你唔使擔心梁游喎,佢]住緊豪宅,佢]拎選票去和理非非咋!」

有激進支持者隨即反擊「你講團結,『支聯會』嚚第ㄙ砥]蔡耀昌)、街工黿褔ㄘ鴃A同民主黨某躟珥,全部支持幫助『單非』、『雙非』兒童申請綜援、比(畀)晒福利喎!我唔接受,團結如果要加埋鑨巀陪,我死畀你睇!」

「老千」焗執爛攤子

戴耀廷企圖為場面降溫,稱倘不放下過去的恩怨,反對派就無法發展,惟他見現場聽眾繼續內訌,於是稱自己要趕往「培訓班」授課後,便急急離去。

同場的「瀆誓四丑」之一劉小麗(老千)只好收拾爛攤子,企圖將矛頭轉向特區政府,「DQ梁游鴾H係梁振英政權同林鄭月娥政權,我]有共同敵人!」

被問到「風雲計劃」是否要推動「港獨」時,她則辯稱,戴耀廷並無推行「港獨」,她本人「提倡」的「自決」亦「僅」是「日常生活的自決」,並非國家層面的「自決」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