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內地擬限結構性存款

2018-05-15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人民銀行上周公佈數據顯示,首季中資銀行的結構性存款升至紀錄高點,且當季新增規模已超過2017年全年增幅。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稱,監管當局認為銀行發行的部分結構性存款產品目的是為規避監管,變相高息攬儲,正計劃限制部分結構性存款產品的發行。

今年首季超去年總和

央行網站顯示,截至今年3月末,中資全國性銀行結構性存款達近8.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首季新增約1.84萬億元,而2017年全年新增規模也不到1.8萬億元。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針對的僅限於掛u期權實際價值為零的結構性存款。上述結構性存款存在掛u的期權產品設計不合理,資金投向不明,存款人收益存在銀行墊資等問題。

4月末監管層已正式發佈資管新規,要求資產管理業務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資管產品實行淨值化管理,打破剛兌。

另外,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昨日召開會議稱,當前深化整治市場亂象各項工作按部署穩步有序推進,但銀行業保險業風險具有隱蔽性、傳染性、多變性和關聯性的特點,一些體制機制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性解決,面臨的形勢依然嚴峻複雜。

銀保監會表示,未來要進一步統一對深化整治銀行業和保險業市場亂象重要性的思想和認識,堅決防止出現等待觀望、推諉責任和消極應付等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