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金管局一周接逾190億港元沽盤

2018-05-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港匯連日觸發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連續4日6度入市接逾190億港元沽盤,包括昨清晨半小時內2度入市,先承接26.14億港元沽盤,再買入33.76億港元,共承接59.9億港元沽盤,料本周三(23日)銀行體系結餘將降至約1,095億元,距離銀行體系結餘跌穿千億元心理關口,尚餘不足100億元。但有分析認為,本港銀行體系資金仍然充裕,銀行未來會否加息,仍需視乎拆息走向、港美息差水平及美聯儲6月會否加息,由於本周將迎來月結效應,流動性趨緊下或支持港匯反彈,料金管局出手次數將減少。

銀行結餘降至觸及千億關

金管局自上月中13度入市後,隔了差不多1個月,在本月15日才再度入市,但已連續4日6度入市,單計本周已接逾190億港元沽盤,由金管局上月出手捍衛聯匯起計則已接逾700億港元沽盤,令銀行體系結餘由原本約1,800億元進一步降至1,095億元。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曾多次強調,在聯匯制度下金管局出手令貨幣基礎逐步縮減,可以為港利率正常化提供條件。

業界料月結效應支持港匯

華僑永亨銀行經濟師李若凡表示,本港短期資金仍十分充裕,料在套利交易推動下,才令港匯多次觸及7.85弱方兌換水平,最終迫使金管局出手接盤。而在金管局頻頻出手下銀行體系結餘將降至約1,095億元,她認為目前沽空港元的規模不大,加上本周將迎來月結效應等,流動性趨緊下或支持港匯反彈,意味金管局出手次數將減少,料銀行結餘維持約千億元水平。

大型新股上市將推升拆息

李若凡解釋,由於新股招股效應,如小米、中國鐵塔申在港上市,市場下月起或將為趨緊的流動性作準備,因而影響港元拆息,其中與供樓按息相關的1個月拆息料穩步向上,然而預期3個月拆息進一步向上的空間有限,主因現時已大致反映了市場對資金趨緊的憂慮,料未來1個月拆息及3個月拆息差距可能收窄,同時1個月港元和美元拆息差也可能逐漸縮小,屆時持續疲弱的港匯有機會出現反彈。

而在對上一個交易日,港元拆息見個別發展,1個月拆息兩連升至0.99988厘,2個月拆息升至1.43593厘,3個月拆息兩連跌至1.75168厘,半年期及1年期拆息分別跌至1.8875厘及2.29821厘。

不少人關注小米上市對港元拆息影響,上海商業銀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則認為,小米集資計劃有可能令市場失望,包括有機會延遲上市、以及招股超額認購或低於市場預期,屆時將影響港元拆息表現。至於如何量化小米集資對港元拆息影響,他則指假設小米集資額為100億美元,以及超額認購10至15倍,凍結資金規模或達2,000億至3,000億元,當認購期結束,屆時單周港元拆息料可跳升45至70點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