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旭日集團 > 正文

林鄭月娥走訪旭日集團惠州總部

2018-06-01

了解惠州企業創新業務發展 促更多深化交流

港惠毗鄰,港資企業已成為推動惠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日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訪問粵港澳大灣區期間,到訪旭日集團於惠州的中國總部大樓,和集團在惠州發展的住宅項目,了解企業轉型升級現狀。林鄭月娥表示,惠州和香港兩地的交往對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是很大的動力,港商對惠州的發展起了一定作用。

5月16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行先到達了旭日集團為旗下品牌真維斯設置的模擬店。旭日集團董事長楊釗介紹,模擬店是全國1,500間真維斯店舖的陳列標準,不同口岸的主管及加盟商均來參考學習。業務負責人續介紹,真維斯自1993年進軍國內市場,一直以「物超所值」為策略。林鄭月娥觀看了真維斯為不同客戶群推出的服飾,包括牛仔系列、近年與迪士尼皮克斯合作推出的卡通人物服裝系列、童裝系列等。

訪問團其後前往該公司頂樓多功能廳觀看集團最新的介紹片,了解旭日集團的最新業務發展,以及集團在國家改革開放40年來所做的工作和成績。據了解,相比部分服裝港企仍以加工貿易為主打,集團早在1993年以「真維斯」品牌進軍中國服裝零售市場,目前在內地開設1,500間零售店舖。董事長楊釗和副董事長楊勳表示,該集團配合國家對惠州市的規劃,已逐步把工業建設改造為科研資源,當中包括把旭日的舊倉庫改為一個創業孵化中心。林鄭月娥表示,期望旭日集團能善用在惠州的土地資源,協助發展與青年創新相關的項目。

關注科技創新應用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促進香港與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因此林鄭月娥在探訪中也特別關注到旭日在業務上應用創新科技的情況。她在參觀集團旗下服裝品牌真維斯的電子商貿分公司時,對於真維斯網店的即時銷售數據平台深感興趣。事實上,真維斯自2009年開發網購業務,營業額由首年120多萬元發展到2017年4.5億元,潛力非常巨大。

其後,訪問團一行人乘車到達由旭日集團發展,位於惠州市中心江北區的「惠州城市花園」住宅項目。一行人圍繞城市花園一圈,欣賞了其綠化園林和優美的人工湖。林鄭月娥還參觀了城市花園兩個不同房型的示範單位,對於其廣闊的景觀表示欣賞,並關心到惠州市民的居住環境、該市房地產發展和房價趨勢。

林鄭月娥:惠港兩地關係密切

林鄭月娥是次訪問惠州市,上午與巿委副書記兼巿政府代巿長劉吉會面。林鄭月娥表示,惠州有大量港人聚居,惠州和香港關係很密切,兩地交往對未來的經濟社會發展是很大的動力,適逢國家改革開放40年,港商對惠州的發展起了一定作用。惠州利用港商直接投資的資金佔全市六成,希望往後開拓更多產業,包括創新科技。劉吉指,行政長官帶隊考察惠州,充分體現特區政府對大灣區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內地發展的關注。

據悉,旭日集團至今經歷了四次轉型升級:第一次轉型由香港為主的工廠轉為海外製造;第二次轉型由製造產品發展成為工貿結合的企業;第三次轉型由工貿轉變為以服裝零售為主的業務;第四次轉型由勞工密集生產型企業發展成資本投資和資本管理為主的企業,亦即房地產和金融投資。業內人士稱,這些歷程可為其他港企轉型之路提供參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