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公務員專版 > 正文

密密清理河道 默默守護市民

2018-06-04
■監工的職責是在現場記錄工作進度、進行抽查,以及計算工程預算,可說是工程的「把關人」。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監工的職責是在現場記錄工作進度、進行抽查,以及計算工程預算,可說是工程的「把關人」。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渠署維修監工捱日曬雨淋 辛勞拔雜草只為防水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夏天為大地帶來雨水,連場暴雨卻容易使河道氾濫,危及市民性命和財產。在河道安全的背後,有賴渠務署河道維修組人員的維修保養工作,他們無懼日曬雨淋,默默巡查綿延河道,清除河流中的垃圾和雜草,防止水浸發生,擔當河道和大眾「守護者」的角色。

新界北渠務部河道維修組分為東、西兩區,每支維修團隊由5名工程師、3名工程督察和5名監工組成,日常工作包括巡查河道、清除河道中的垃圾,去除河道和兩岸生長過長的雜草,並進行定期保養,保持河道暢通。其中監工的職責是在現場記錄工作進度、進行抽查,以及計算工程預算,可說是工程的「把關人」。

今年26歲的彭卓健,大學修讀土木工程,兩年多前加入政府,現任職渠務署新界北渠務部河道維修組的二級監工,負責新界北東部區域六條河道的維修保養工作,包括深圳河、平原河、梧桐河、丹山河、雙魚河和石上河。

「河裡什麼都有,見過雪櫃」

彭卓健指,河道需要定期護養,才能確保暢通疏導洪水,河裡的垃圾和雜草,會降低河道的排水能力,「草生得太長,容易卡住垃圾,導致水浸情況」,這時便要靠河道維修組人員「打草」,使用機器剪草,甚至徒手拔除雜草,確保河道暢通無阻。

他續說,每逢雨季,天文台懸掛起暴雨警告,監工要帶領巡邏隊巡查河道,確保出入水口沒有淤塞或水浸,事後亦要派人清理河道。去年颱風「天鴿」襲港,有河流出現氾濫,「颱風和水浸時我們都好忙,好幸運『天鴿』那次咁大水,水位也只是高了一點,未至於氾濫」,他強調,不論是否發生大雨,部門都要緊密清理河道。

監工也要處理居民日常投訴,除了派人清理河道的垃圾,還要清理河道兩岸行人路長得太高的野草,以免影響居民出入,「試過在河裡發現大型傢俬,雪櫃都有。」

結合實驗監察 寓工作於娛樂

他表示,在眾多河道之中,以深圳河最特別,「整個新界的頂部,由蓮麻坑到米埔,都是深圳河範圍。」彭卓健指出,深圳河位於禁區,維修組會在靠近香港的一岸「打草」,防範非法入境者,每次入內工作,都需要先通知警察,在禁區內,亦有較大機會遇上不同動物,包括水雉、彩鷸等候鳥,十分特別。

河道巡察這份工作「好天曬,落雨淋」,野外工作也免不了蚊叮蟲咬,不少人寧可安坐辦工室「歎冷氣」,彭卓健卻是樂在其中,「可以在綠化、寬闊的河道工作,比在煩吵的市區工作幸運。我比較喜歡這個地方。」

他坦言,進入河道維修組後,在工作中接觸到不同的動植物,逐漸產生興趣。他指出,渠務署正在平原河建立濕地,嘗試種植不同植物,並引入泵房的污水,測試植物淨化水體的能力,監察濕地的生物多樣性,由監工記錄變化和成效,「除了處理投訴和沉悶的打草工作,也有植物護理、監察的工作,都比較有趣。」

在部門的支持下,彭卓健正修讀樹木管理課程,希望可以利用學到的知識,幫助河道植物生長。「我覺得課程可以將學術及科技,真正運用到基建上幫助市民,不論是維修還是建設工作,都是直接、有意議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