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珍惜磋商成果 防備美國出爾反爾

2018-06-04

2日至3日在北京舉行的中美第三輪經貿磋商傳出樂觀信息,根據中方發表的聲明,雙方就落實兩國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在農業、能源等多個領域進行了很好的溝通,取得了積極具體的進展。引人關注的是,為防備美國再次出爾反爾,中方聲明警告,美國如果加徵關稅,所有達成協議將不會生效。面對中美貿易摩擦,中方展現誠意與美國相向而行,充分考慮並盡全力回應了美國關切,中美達成眾多磋商成果實屬不易,而以談判解決貿易摩擦、不打貿易戰共識將給中美帶來共贏前景,值得萬分珍惜。打貿易戰不會令中國屈服,只能令中美已達成的成果化為烏有,希望美方算好大賬,不要誤判形勢,不要出爾反爾,最終損人不利己。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帶領中方團隊與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帶領的美方團隊進行經貿磋商,重點在落實兩國在華盛頓達成的「不打貿易戰、停止加徵關稅」共識,並就推進進口美國農業、能源產品問題進行溝通。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與中國的會談友好且坦誠。會談透出的信息顯示,雖然相關細節有待雙方最終確認,但中美此次磋商顯然在「落實共識」上有「良好溝通」,獲得了「積極進展」。

這是中國展現誠意,努力與美國相向而行的結果。面對中美貿易摩擦,中方充分考慮到美國的關注,作出了能力極限、甚至有一定犧牲的回應。中國展現了通過談判解決中美貿易問題的最大誠意,宣佈了加大進口美國農產品、能源產品,降低汽車整車關稅,從7月1日起大幅下調大批進口商品關稅等眾多開放新舉措。鑒於中國在履行國際協議、國際承諾上有非常良好的記錄,這些開放舉措將對包括美國在內的全世界帶來實際好處。

但美方出於各種原因,近期置中美在華盛頓達成的共識於不顧,宣佈又將對總值500億美元的中國高科技產品徵收25%的進口關稅。美方這種快速變臉、出爾反爾的態度,實際上是誤判形勢,以為中國新的改革開放舉措是迫於美方壓力而作出,以為用貿易戰加徵關稅就可以逼迫中國放棄原則底線,作出超出中國承受能力的讓步。這可以說是美方所犯的最大錯誤。

面對美國的出爾反爾,中方此次聲明強調:中美之間達成的成果,都應基於雙方「相向而行,不打貿易戰」這一前提,如果美方出台包括加徵關稅在內的貿易制裁措施,雙方達成的所有經貿成果將不會生效。這是表明了中方的態度和紅線,是警告美方不要試圖以單方面行動來達成自己一廂情願的目標,美方若再次出爾反爾,中美已達成的成果就會化為烏有,這樣一定會兩敗俱傷,這是中國不願看到的,也與美國的利益背道而馳,對全球貿易環境的改善也非常不利。

中方的聲明再次強調,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舉措出台,是為了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滿足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改革開放和擴大內需是中國的國家戰略,這是中國政府的主動選擇,其進程由中國政府自主掌控,絕不會聽任於外部壓力的擺佈,中國的既定節奏不會變。

香港樂見中美不打貿易戰、相向而行。香港是外向型的小型經濟體,最希望看到中美和諧公正的貿易關係,但香港也要對美方意圖施壓中國經濟結構改革,可能隨時變臉有充分準備,積極作好應變,對中美貿易談判可能出現的反覆有充分預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