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1.4萬伙新盤下半年出籠

2018-06-17
■下半年將有逾14,000伙新盤單位供應,其中日出康城6期及8期共供應近4千伙最多。資料圖片■下半年將有逾14,000伙新盤單位供應,其中日出康城6期及8期共供應近4千伙最多。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 、 周曉菁,實習記者 林沛其)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四分之一厘,本港銀行料下半年會跟隨加息,加上政府於月內交代一手樓空置稅,反映政府關注樓市問題;中美貿易戰又升溫,本港經濟恐受影響。業界估計,下半年發展商會加快推盤步伐,料本港將有逾14,000伙新盤單位推出市場,新盤銷售額料達1,300億元,整體樓價升勢可能放緩。

由於今年上半年發展商推盤步伐比預期慢,令今年以來的新盤成交量只有約7,698伙,比去年上半年及下半年的成交量低約20%。然而, 面對政府相當關注新盤空置量及銷售手法,下半年發展商料會加快推盤步伐。香港文匯報粗略統計顯示,下半年將有逾14,000伙新盤單位供應,將軍澳日出康城、九龍區、屯門及大埔白石角將是供應重點區,分別佔3,814伙、3,540伙、1,841伙 及1,471伙。

日出康城共推3814伙最多

當中最大型新盤包括日出康城6期,共有2,392伙;日出康城8期,提供1,422伙;屯門掃管笏上源,共有1,154伙;及觀塘重建項目,提供1,024伙。

學者:空置稅影響推盤部署

中大劉佐德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認為,下半年樓價依舊會持續走高,惟增速較上半年會略微放緩。即使美聯儲加息帶動本港加息,也不會阻止樓價升勢。

他又指,空置稅的推出只會產生輕微影響,「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若空置稅比例過高,發展商內部也能通過內部轉讓、轉嫁成本等方式避免稅務損失。不過,他相信,空置稅一旦推出,會直接影響下半年各發展商的新盤部署,屆時可能先推部分舊盤,適當減價讓利;後推新盤,地區好的樓盤上升潛力很大。

中原:加息減慢樓價升幅

中原地產亞太區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偉雄認為,美國加息反映經濟增長,是利好因素,預料加息速度不會太快,加息幅度符合預期。他預計,若本港銀行跟隨加息,有機會減慢樓價升幅,但不會改變樓價升勢,上半年樓價升約12%,預計下半年再升5%,全年合共升17%,並指,本地剛性需求大,尤其是中小型單位。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亦表示,本港銀行有機會跟隨加息及一手樓空置稅對下半年本港樓市走向都不會有太大影響,主要因為市場對加息已經消化,短期內對樓市無衝擊。他續指,樓價的走勢依舊取決於供應數量,預計全年一手成交量維持1.8萬至2萬宗。

Q房網:新盤料售1300億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陳坤興認為,市場對於住宅物業需求持續,料本港即使跟隨美國加息,下半年新盤銷售額亦會突破1,300億元。

戴德梁行大中華區副總裁陶汝鴻認為,幾乎肯定本港下半年會加息,但步伐不會太快,相信對供樓實質影響不大,又認為一旦實施一手樓空置稅,發展商或會加快推盤步伐,但相信不會因供應增加而影響樓價,反而關注發展商會否將稅項轉嫁至買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