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世界 > 正文

【世盃熱話】爆冷負墨西哥 衛冕德國倒灶

2018-06-18
■夏榮羅辛奴(左二)為墨西哥射成1:0。  美聯社■夏榮羅辛奴(左二)為墨西哥射成1:0。 美聯社

衛冕盟主德國於F組首度出師即落筆打三更,以0:1倒灶不敵墨西哥痛失3分。久休復出的紐亞以隊長身份披甲,可惜仍然阻止不到夏榮羅辛奴為墨西哥奠定勝局。近屆世界盃衛冕球隊都沒有好下場,難道今次德國也難逃厄運?

德國今戰盡用2014年冠軍班底上陣,上屆金手套得主門將紐亞自然是焦點所在。這位拜仁慕尼黑老將今屆因傷缺席了大部分球會賽事,到決賽周及時復出把關,難得的是他表現未見生疏。開賽僅1分鐘墨西哥角球開出,德國守衛誤將皮球撞回門前,紐亞在隊友掩護下輕易俯身接球。盧茲尼基球場今仗有大批墨西哥球迷入座,德國幾乎每次進攻都聽到噓聲,令這支中北美洲勁旅猶如半個主場一樣。

控球時間較多的德國頻頻發動兩翼攻勢,墨西哥則利用第一時間短傳策動反擊,戰況頗為可觀,雙方門將也忙得不可開交。15分鐘德國「助攻王」甘美治右路傳中,差點導致墨西哥後衛擺烏龍。3分鐘後「小豆」查維亞靴南迪斯埋門面對紐亞稍一遲疑,便被對方守衛快一步解圍。德國今仗以迪姆華拿任單箭頭,惟他除了20分鐘轉身射門被接,其餘時間都不大顯眼。終於墨西哥於35分鐘憑一次美妙反擊,由外圍賽首席射手夏榮羅辛奴巧妙扣過對手再射破紐亞十指關。德國完半場前有卻奧斯禁區頂罰球射中楣,只得落後一球返更衣室。

82年後世盃首戰不敗紀錄告終

換邊後德國久攻不下,即使犧牲防守中場基迪拉,換上進攻球員馬高列奧斯,但還是未能攻破奧祖亞十指關。比賽末段墨西哥甚至換入39歲老將馬基斯加強防守,結果成功保住1:0勝局,創下賽事至今最大冷門。翻查歷史,德國(包括西德)由1982年開始,每次世盃決賽周首戰都能保持不敗,但這紀錄到今屆終於被打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黎永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