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陝西報道 > 正文

館藏唐代金銀器居全國之冠

2018-06-20
■以明星文物載樂駱駝俑為首的氣勢壯闊的駝隊,直觀詮釋了大唐精神■以明星文物載樂駱駝俑為首的氣勢壯闊的駝隊,直觀詮釋了大唐精神

陝西歷史博物館館藏唐代金銀器數量居全國之冠,代表了唐代金銀器製作的最高水平,是全世界收藏唐代金銀器最重要的博物館。

唐代是中國古代社會的黃金時期,金銀器的製造和使用曾經盛極一時。到目前為止,全國共出土唐代金銀器1000餘件,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均出自西安及其周邊地區。僅1970年10月在西安南郊何家村窖藏一次出土的金銀器就多達270件,以數量大、等級高、種類多、保存完好而震驚世界,被譽為唐代金銀器的一次空前大發現。陝西出土的唐代金銀器絕大部分收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專題陳列「大唐遺寶─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文物精品展」,展出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300餘件(組)金銀器、玉器、玻璃器、中外貨幣等珍貴文物。

其中國之重寶─鑲金獸首瑪瑙杯,其酒杯弧形似獸角,起源於波斯,經絲綢之路傳入唐長安,專家推測很有可能是文化交流使者從西域帶到中國的,它出現在盛唐長安當時的世界中心,是東西方文明交流互鑒、商貿發達的有力見證。再者,舞馬銜杯仿皮囊式銀壺,則是史書記載唐代人訓練會跳舞的馬在皇帝壽宴上表演的佐證,反映了大唐盛世繁榮氣象。值得一提的是,這批文物埋藏距離地面僅70厘米,歷經1000餘年卻毫髮無損,不能不說是一大奇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