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宣傳教育 保護青少年免誤墮法網

2018-06-21

海關公佈,今年頭5個月在各出入境口岸破獲近6400宗攜帶違禁品的案件,較去年同期升53%,其中青少年攜帶違禁品的個案,較去年同期上升近4成半。青少年入世未深,法治意識淡薄,容易被誤導或貪賺快錢而被犯罪集團操控,從事違法行為,付出沉重代價。年輕人是社會未來棟樑,要潔身自愛,加強對法律的認識,自覺遵紀守法;政府、學校和社會組織更責無旁貸做好宣傳、教育和輔導工作,保護青少年免誤墮法網。

根據海關數據顯示,今年首5個月涉及21歲以下青少年攜帶毒品的個案有11宗,較去年多7宗,年紀最小的被捕者是兩名16歲青少年,情況令人關注。近年不法分子透過在網上論壇或社交群組,將攜帶違禁品包裝為「免費旅遊」,聲稱只要「幫手帶貨」,可以免費遊玩,更有錢收,利用青少年貪圖賺快錢的心態,誤導青少年以身試法。更惡劣的是,不法分子發放錯誤信息,散播香港判刑較輕、未滿18歲可以獲得輕判、不少國家可合法吸食大麻等謬論,令青少年信以為真,以為年輕犯罪成本低,根本不知道所帶的「貨」是什麼,亦不了解潛在的法律責任,就以身試法、鋌而走險。

事實上,本港過往曾有18歲以下人士因販毒被重判超過10年刑期的先例,東南亞部分國家,如印尼、菲律賓、泰國等地,販毒最嚴重的可判死刑,年輕人對攜帶違禁品絕不可掉以輕心,勿貪小利而抱憾終生。

要減少誤墮法網的機會,首先青少年要加強自律,「企硬」不受誘惑,亦需要社會各界的關懷幫助。臨近暑假,青少年找暑期工時,要小心提防以日薪或逐次收費的散工,警惕付出小小而回報豐厚的工作是否陷阱,不要抱僥倖心態貪圖小利;更應利用暑假多學習知識技能,遇可疑事情多向長輩求教,增強防範上當受騙的辨析力,遭遇不法分子不僅要臨危不亂,而且要及時向父母求助、向執法部門舉報,遠離犯罪漩渦。

社會各界更須關心青少年,加強教育、宣傳和輔導,可以透過如今青少年喜聞樂見的方式來引導青少年。例如青少年喜歡用社交媒體,政府和教育界亦應該開設Facebook群組,利用WhatsApp、WeChat等媒介,讓青少年更容易接收信息,遇到疑惑亦可以方便尋求協助。

在傳播手段上,除了傳統的報章和電視廣告,亦應該多透過微電影、小遊戲等方式,提升對青少年的教育效果。家長更應該與子女保持良好溝通,了解其暑期的工作、學習和活動內容,給予適當引導,讓青少年行正路、增見聞,過一個愉快有益的暑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