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會否決不信任梁君彥

2018-06-23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在25票贊成、35票反對下,否決由反對派議員聯署提出的、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不信任動議。 香港文匯報 記者彭子文  攝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在25票贊成、35票反對下,否決由反對派議員聯署提出的、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不信任動議。 香港文匯報 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否決由26名反對派議員聯署提出的、對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不信任動議。建制派指出,梁君彥依法行使由基本法、香港法例及議事規則所賦予的權力,而在主持會議時亦相當克制,並批評反對派議員濫用點人數和規程問題,通過各種拉布手段企圖拖垮「一地兩檢」條例草案的通過,在失敗後更針對主席提出不信任動議,是在輸打贏要。議案最終在35票反對、25票贊成下被否決,惟反對派聲言會在大會上直接提出相同的動議。

在立法會早前審議《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梁君彥就討論劃線,及就修正案辯論等安排作出了裁決,反對派議員聲稱對方濫權,要求在下周三(27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向梁君彥提出不信任動議。

代表反對派提出動議的公民黨楊岳橋聲稱,立法會主席是全體議員的總代表,其權力是主持會議,不是「為政府保駕護航」或是「為個別黨派籌謀」,惟梁君彥在處理「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二讀及三讀過程中「違反議事規則」,「剝奪議員權利」。

摰伅﹞S賴討論時間不足

民建聯議員張國鈞以「電視鬧劇的片尾殘曲」形容反對派在審議「一地兩檢」條例時的表現,僅簡單的8條條文,就已經耗用了128個小時,其中反對派使用「拉布三寶」──終止辯論、點算人數、似是而非的規程問題,在二讀中休會已用9.5小時,點算人數亦用了3小時。

他批評反對派議員一方面以拉布手段浪費討論時間,另一方面又聲稱討論時間不足,是惡劣的行為。無論由誰擔任主席,都會「遭殃」。

法院確定主席有權「剪布」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指出,香港市民都不希望反對派拖垮高鐵,而法院案例已明確了立法會主席有權適當地「剪布」。梁君彥當時只是行使其「剪布」的權力,還議會正常秩序,是恰當的做法。

他並批評,反對派議員在審議「一地兩檢」的過程中不斷拉布,企圖阻撓條例通過,包括浪費數十小時不斷重複提問,而在獲得答案後,「佢]都係當作視而不見。」

民建聯議員劉國勳表示,梁君彥在處理「一地兩檢」的審議時已經表現得十分克制,「做得好好。」針對反對派議員聲稱梁君彥「有權用盡」,他反駁道,反對派才是真正「有權用盡」,包括濫用規程問題及濫用點算人數的權利,而「提出點人數鴾H自己又離開議會廳」。

經民聯議員林健鋒提出,特區終審法院已確定基本法第七十二及七十五條,賦權立法會可自行制定議事規則,而主席亦有權去確保議會秩序。

他表明對具法律專業背景的反對派議員無視當年特區終院裁決,企圖混淆視聽誤導市民表示不理解,又呼籲反對派議員不要再胡亂指手畫腳及作人身攻擊。

楊岳橋揚言再提不信任動議

動議最後在25票贊成、35票反對下被否決。「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在會後聲稱,即使他們未能在內會通過建議,但未來會繼續爭取在餘下數星期的立法會無約束力議案中提出辯論。楊岳橋亦稱,要繼續爭取在大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