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鐵:一直與政府發展商保持聯絡

2018-06-24

西鐵線元朗站附近架空路軌有橋躉沉降20毫米,橋躉需要做加固工程,有意見質疑港鐵有隱瞞之嫌。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強調,港鐵有嚴謹的監察制度,事故並無影響鐵路營運安全,發展商亦全程與政府保持聯絡,政府相關部門一直有參與和獲知會。

劉天成昨日表示,一直全程監控元朗站附近的工程會否影響鐵路結構,工程沒有影響鐵路安全和營運,而當橋躉沉降20毫米時,已按既定規則要求發展商暫時停工,再向港鐵及政府提交方案,確保將來復工時不會影響鐵路安全,認為是審慎的做法。

他解釋,元朗站車站結構仍然穩定,橋躉沉降程度,仍維持在20毫米水平,重申發展商向港鐵和政府提交的改善方案,獲港鐵同意和政府批准,會爭取今年內完成解決方案,發展商重啟工程後,港鐵仍會密切監察。

被問到為何港鐵不主動對外公佈事件,劉天成指安全是鐵路營運的首要考慮,重申發展商停工後,對鐵路和車站結構安全沒有影響,而發展商亦全程與政府保持聯絡,政府相關部門一直有參與和獲知會。

新地願支付加固工程費用

涉事的沉降架空路軌位於錦上路往元朗站方向路段,離西鐵元朗站僅100米,對面是新鴻基地產的住宅項目Grand YOHO。

港鐵日前表示,在2012年至2013年,發現西鐵線元朗站與錦上路站之間,個別橋躉發生沉降,其中兩個橋躉沉降幅度達20毫米,附近地盤工程需要停工,事後發展商與屋宇署及港鐵公司探討方法,2017年10月開始為高架橋躉進行預防性加固工作,相關工程預計於今年底完成。

新鴻基地產發言人則表示,項目會待港鐵完成橋躉加固工程後才恢復施工,新地為了能盡快恢復項目工程,會盡力作出配合,並願意支付相關橋躉加固工程費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