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國際化優勢多 陳繁昌籲抓機遇

2018-06-27
■陳繁昌。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陳繁昌。 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國家及特區政府近年大力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新政策一浪接一浪,處處驚喜。科技大學校長陳繁昌繼去年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總結回歸20年本港科研歷程,近日再跟記者分享對國家經費「過河」措施的意見與期望。他強調,香港坐擁國際化及優秀大學雲集等多項優勢,寄語港人應把握大灣區機遇,攜手推動本港科研發展。

陳繁昌今年2月起到包括矽谷、史丹福大學及以色列等創科發達地區進行深入考察,近日他返港出席講座時,再次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他認為,國家科研經費「過河」得以成真,讓香港科研人員有新資金來源固然重要,但更大意義在於兩地科學家能更名正言順地深化合作,未來更多創新項目肯定陸續有來。

對於即將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及香港於其中的定位,剛考察歸來的陳繁昌認為,三藩市灣區是值得我們參考的例子,「其實三藩市跟香港有很多地方相似,都是欠缺土地,所以地價昂貴;經濟重心均圍繞旅遊、地產和金融。」

他認為,單靠三藩市單一都市,是無法做好整個創科環境的,但灣區內包括其他城市以及矽谷等地,便能發揮其獨特優勢,「很多在矽谷工作的年輕人都不喜歡住在當地,而選擇到三藩市定居」,主因之一在於它與香港一樣是國際化都市,容易吸引國際人才,連帶有助推動創科發展。

陳繁昌說,除國際化外,香港更兼有兩文三語環境及多所高水平大學,可吸納世界各地精英,但畢竟地方及人口有限,不能單打獨鬥,「因此我們必須認清自身優勢與劣勢,作出清晰定位。」他並強調,創新科技對香港以至國家的未來均相當重要,期望港人改變舊有觀念,多鼓勵年輕人選擇相關學科及投身創科業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