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審批學費疑手鬆 申訴署主動查教局

2018-06-2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每年都有大批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獲教育局批准加學費,個別學校更收取20多萬元的「天價」,令家長負擔百上加斤。申訴專員公署昨宣佈向教育局展開主動調查,檢視該局審批學校調整學費申請的準則和程序,以及監管學校收取學費的制度,並探究其機制和行政程序是否存在不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會全力配合申訴專員調查,又指局方有不時就審批學費制度檢討,如專員有建議亦會積極考慮。

去年多所學校加幅超通脹

根據教育局去年9月公佈數據,單是2017/18學年已有147所直資、私立及國際學校獲批加學費,多所學校加幅遠超通脹,而弘立學校、漢基國際學校部分級別學費更達22萬元及24萬元。

公署引述有社會意見認為,教育局審批學費制度欠缺嚴謹透明,加學費申請往往輕易獲批,對家長構成沉重經濟負擔,遂向該局審批加費的制度展開主動調查。

申訴專員劉燕卿說,家長依賴教育局詳細審視學校的財政預算和加學費理據,強調「教育局須確保學費加幅合理,以及保障學生和家長的利益」。她又指,若學校可不合理地隨意連年調高學費,會對家長造成沉重經濟壓力,公署十分關注其審批機制及程序是否嚴謹恰當。

為令調查更全面,她邀請公眾,特別是家長、家長組織、教育界人士和辦學團體,可於7月26日或之前以書面提供資料及意見。

楊潤雄昨表明會全力配合調查並盡量提供資料,又指局方在審批學費方面一直非常嚴格,亦有不時就制度作檢討。他表示,很難抽空說個別學校學費是否昂貴,認為最重要的是機制,包括是否有充分考慮各項因素,及是否有跟家長適當溝通,局方會待申訴專員完成調查後,詳細交代具體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