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第三代做口述史 記錄家族變遷

2018-06-30
■方家四畫家(右上方學曉,左上方學奇,右下方學良,左下方雲)與母親的合影。■方家四畫家(右上方學曉,左上方學奇,右下方學良,左下方雲)與母親的合影。

十二位畫家中最小的一位是「90後」方天川。他說,家族成員會定期舉行集體寫生,發起「周末讀書會」,在愉快氛圍中,見賢思齊。他還做口述史,定格家族往昔歲月,記錄家族的點點滴滴。

方天川說:「爺爺是黃埔軍人。資料記載,黃埔軍校生在抗戰中的犧牲率高達95%。我對那段崢嶸歲月,很是好奇。遺憾的是,爺爺已經去世,無法聆聽他講故事。於是,我開始用單反記錄奶奶、父輩的話,了解到爺爺於1936年投筆從戎,加入滇軍保家衛國,參加台兒莊戰役時所在連隊僅生還三人;他本人身負重傷,後考入黃埔軍校第五分校,再征戰廣西、湖南抗日救國。1941年春,爺爺帶領部隊在江西與共產黨游擊隊聯合,還集結便衣隊深入敵佔區三個月,搜集情報,擾亂日軍作戰計劃,成功完成任務。爺爺是一個有血有淚的真英雄,我覺得我在生活中遇到的難事,都不算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