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習主席指路引航 特區政府積極作為 香港邁向「一國兩制」新征程

2018-07-01

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21周年紀念日。去年今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視察,與香港各界深入交流,發表高屋建瓴、飽含深情的重要講話,向香港「表達祝福、體現支持、謀劃未來」,以「三個相信」、「四個始終」,引領香港各界正確認識、處理「一國兩制」關係,始終把發展放在首位,為香港發展指路引航。過去一年,在習主席指引下,香港風清氣正,人心更齊,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前行;中央提供強有力的重大政策措施支持,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積極作為,事不避難,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民謀福,獲得中央政府和本港各界的廣泛肯定。求和諧謀發展成為本港不可逆轉的主流民意和追求,市民對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目標更清晰、信心更堅定,香港穩步邁向「一國兩制」新征程。

「一國兩制」不僅是解決歷史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的最佳制度安排。面向未來,習主席重申貫徹「一國兩制」的「四不」原則:即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強調中央實行「一國兩制」的初心不會改變,決心不會動搖,得到香港社會強烈共鳴;為增強港人信心,習主席發表「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的講話,表明了對港人的充分信任,表達了對港人的殷切期望;習主席明確劃出不允許觸碰的三條底線,提醒香港社會不要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寄語香港抓住國家持續快速發展帶來的難得機遇,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清楚指出了港人努力的方向和重點。習主席視察香港,開啟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新階段,成為香港形勢開始發生根本性轉變的重要標誌。

過去一年,特區政府、中聯辦及香港各界大力宣傳和解讀習主席的講話精神,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以實際行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香港各界更加清楚認識到,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根本所在;「尊崇憲法、學習憲法、維護憲法」蔚然成風,社會更自覺維護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對「港獨」零容忍、零空間,挑戰「一國兩制」的惡行受到主流民意的嚴厲譴責和抵制;選管會依法遏止「港獨」、「自決」分子混入特區建制架構;法庭對旺角暴亂等案作出具阻嚇性的判決,對「違法達義」、「以武抗暴」當頭棒喝;「一地兩檢」本地立法順利完成。各種事實顯示,廣大市民更堅定地守護「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依法堅決抵制反中亂港的政爭,「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政治和社會基礎越來越穩固。

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一國兩制」方略的重要內容。習主席心繫港人,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為香港創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條件:中央連續推出了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和生活的具體措施,讓在內地港人逐步享有與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允許國家科研項目經費過境香港使用;「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政策安排,持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即將出台,為港人尤其是青年提供施展才華的大舞台。香港市民從中央的挺港惠港措施中,獲得感不斷提升。

香港過去一年也不負期望,特首林鄭月娥特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建立更緊密的溝通合作關係,努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在教育、青年、住房、扶貧等多個領域推出新政策,展現出勇於擔當、為港人謀福祉的發展新思維。政府近日公佈多項房屋政策新措施,下決心、展魄力解決房屋難題,滿足市民安居的迫切需要。特區政府積極回應社會訴求,促進穩定和諧,香港迎來政通人和的新氣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