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並不明智

2018-07-05

勞顧會6月中就取消強積金對沖達成共識,為取消強積金對沖邁出重要一步。但由114個中小企商會組成的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昨第三度在報章刊登反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聯合聲明,要求政府為任何新方案永久承擔取消對沖後的額外開支。強積金對沖制度對打工仔嚴重不公,主流民意支持取消對沖制度,商界團體一味堅持反對取消對沖並不明智。給予打工仔公平合理的保障,有利建立良好的勞資關係和營商環境,商界應與政府、勞方務實商討取消對沖的方案,與打工仔同舟共濟,共享利益。

為打工仔退休保障而設的強積金制度,現時僱員、僱主各供款5%,過往當僱員離職而要支付遣散費或長服金,僱主供款的累積權益平均93%至94%被對沖,而三分之二僱員的僱主供款更百分百被對沖而消失。自推行強積金以來,勞工階層被對沖機制沖走的錢已達350億元。主流民意強烈要求取消對打工仔極不公平的強積金對沖制度。

特首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有能力、有決心解決取消強積金對沖問題。今年財政預算案將政府用於取消對沖的承擔額,由上屆政府提出的79億元增至150億元,今年3月又將承擔金額加大至172億元,過渡期延長兩年至12年,並提出在12年過渡期內設兩層補貼的方案。面對市民的強烈訴求和政府加大財政承擔,勞顧會勞資雙方已就取消強積金對沖達成共識,資方承諾不反對取消對沖,希望與勞方一起,爭取政府延長過渡期的支援,在財政承擔上加碼。勞顧會不再反對取消對沖,令取消強積金對沖露出曙光。

但令人失望的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再度重申反對取消對沖,這明顯與社會主流願望背道而馳。聯席會議要求,在保留現有強積金機制下,由商界及政府額外供款1%,僱員自行選擇是否供款多1%,這其實是已被否決的舊方案;另外,聯席還要求政府為任何新方案永久承擔取消對沖後的額外開支,這更讓人產生商界不願承擔的印象,令此前政府、勞顧會為達成共識的努力付諸東流。

香港是經濟發達的成熟經濟體,在企業重視社會責任成為全球大趨勢的時代,打工仔權益越有保障,企業才越有競爭力,一個對打工仔友善、勞資關係和諧的環境,才是真正好的營商環境。希望各界商會聯席看清趨勢,不宜只顧自己利益而企硬反對,商會可以向政府反映現實困難,要求對中小微企給予比大企業更多的支援,尋求以務實態度達成為社會主流意見所接受的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