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築關稅牆 商民皆輸家

2018-07-0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美國政府6日起對34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中國製造業企業和一些在華外資人士警告說,此舉將衝擊全球貿易秩序,令美國消費者和中美兩國的工商企業蒙受不必要的巨大損失。「這不是什麼好事,中美企業和消費者,沒有人從中受益。」中國廣東省一家公司的董事長吳天文如是說,該公司製造的空氣淨化器被列入美方此輪關稅加徵清單之中。

美國加徵關稅的舉措無疑將減少中國對美貨物輸出。在中國業務量較大的兩家國際集裝箱航運集團均表示,預計中美貿易戰的連鎖反應會在下半年顯現。

其中一家航運集團的一位華南地區負責人說,按照這家企業目前收到的貨運申請數,該公司將在下個月撤銷兩條船的業務,「折算同比約有25%左右的對美出口業務量下調」。

東莞市淨諾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製造的空氣淨化器被列入美方此輪關稅加徵清單之中。公司董事長吳天文說,目前,該企業的兩大美國客戶都對前景表示觀望,其中第一大客戶認為,不可避免要提高銷售價格,預計會導致消費需求減少;第二大客戶為一家世界500強企業,也正在考慮削減供應市場的產品型號。

「這不是什麼好事,中美企業和消費者,沒有人從中受益。」他說。

一些中國製造業企業則表示,受加徵關稅影響,下半年美國市場和消費者將迎來一波漲價潮。

商界平攤關稅成本自救

一家對美出口製造設備的廣東企業說,25%的關稅成本對中國的生產企業和美國的經銷企業而言,都是不小的負擔,「現在美國客商已經和我們反映要調價。我們初步達成的意向是平攤關稅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