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昨日紀】劉俊

2018-07-16

陶 然

認識劉俊的時候,他還是青年才俊,應該是在2004年在南京舉行的第八屆世界華文文學學術研討會上,當時他參與會議的工作,後來才漸漸相熟,他以研究白先勇成名,著有《悲憫情懷--白先勇評傳》。身為南京大學博士生導師,他主攻研究世界華文文學,現為中國世界華文文學學會副會長,有多種研究世界華文文學的學術著作出版。

開始交往密切,是在廣州暨南大學開會之後,有一次去參觀,從聊天開始,但也就是言不及義,瞎談而已。那時他已開始忙碌,有一次,他去美國開會,經香港轉機,但他並沒有找我。後來提起,他說不好打擾。後來他和袁勇麟應浸會大學的邀請,來港開張愛玲的研討會,我曾去機場接他們。有一回,他應邀來港,參加香港文學節的研討會,有一晚,我帶他去參加香港作家聯會的晚會。去年,他應香港珠海學院的邀請,做客座教授,專門講授香港文學,老友秦嶺雪請他在九龍太湖海鮮酒樓晚飯,相聚甚歡。值得補記的,還有劉俊臨別前,秦嶺雪再次於靠近珠海學院的屯門三聖h一家海鮮舫餞別,秦嶺雪不吃螃蟹,但他特意點了兩隻大螃蟹,給我和劉俊享用。豈料樂極生悲,大約是啃得不得法,或者是牙齒不經折騰,一咬,突然覺得不得勁,過一會,才發覺門牙咬崩了一截。當下我也不作聲,免得壞了氣氛。後來,他們得知了,笑說,這一隻螃蟹,真的可貴了!我自嘲,誰叫我自己貪吃!

他老說沒有機會請我到南京,並以此為憾。但朋友當然並不以此為準則,朋友相交,只要有心就好。後來我經南京去鹽城開會,他駕茈L剛考到車牌的私家車,載我們到處玩,到秦淮河畔去吃南京小吃,穿過左右兩排法國梧桐飛馳,轉搭小車上中山陵,那種快活難於形容。再去南京,已是前年的事情了;承他熱心,邀我赴會,雖然因他是主辦方,會務纏身,未能相陪,但我還是體味得到他的心意。雖然他是初次駕車,但穩當,看得出他駕駛的熟練,以及他待朋友的熱誠。

前幾年,南京鳳凰文藝出版社老總擬出一套散文叢書,請他出面介紹。他介紹了十位作家,結果出了四位,包括我的《風中下午茶》,他還給我這本散文集寫了一篇讀後記,其實就是序言,對我鼓勵有加。

其實,作為南京大學台港暨海外華文文學研究中心主任的劉俊,寫過好幾本評論海外華文文學作品的論著。他的觸覺伸到華文文學的各個方面,美國和加拿大是重點,但不僅於此,台灣也有涉獵,還有馬來西亞,他曾數度赴馬來西亞檳城教學。他曾說過,他專心研究學問,對於其他方面興趣不大。如今已在他學術研究的範疇內,顯示成就;以他的志向,以及年紀,只要持之以琚A將來必然有更加驕人的成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