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中歐聯合聲明 擴大雙向開放

2018-07-17
■李克強與圖斯克、容克共同見證了中國同歐盟之間在投資、環保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新社■李克強與圖斯克、容克共同見證了中國同歐盟之間在投資、環保等領域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 中新社

倡導多邊主義 支持自由貿易 促進世界和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甚囂塵上、大國經貿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昨日在北京舉行。中歐一致同意,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歐作為世界兩大主要力量和經濟體,有責任共同努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倡導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會晤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聲明指雙方交換了《中歐投資協定》清單出價,同意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作為最優先事項,將擴大雙向開放,推進各領域對話合作。

昨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同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北京舉行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李克強總理同容克主席共同出席了第13屆中歐企業家圓桌會。

中歐雙方一致同意,中國和歐盟作為世界兩大主要力量和經濟體,有責任共同努力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倡導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加強外交和安全政策對話,促進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雙方交換了《中歐投資協定》清單出價,同意將《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作為最優先事項,將擴大雙向開放,推進各領域對話合作。

李克強指出,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希望歐方抓住機遇,擴大對華貿易和投資,放寬對華高技術出口限制,同時為中國企業赴歐投資創造公平、透明的良好環境。

中歐擬建WTO改革工作組

李克強介紹了剛剛結束的第七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情況,指出「16+1合作」是開放、透明、包容的跨區域合作平台,是對中歐關係的有益補充。會晤決定在索非亞成立「16+1全球夥伴中心」,幫助17國企業在開展合作時更好了解歐盟相關法律法規。歡迎歐洲國家和歐盟機構同中方在中東歐積極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多贏。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今年是歐盟同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雙方在貿易、投資、外交、互聯互通、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取得積極進展。當前國際格局正在發生重大變化,關乎世界的和平與發展。歐中雙方應共同承擔責任,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尊重公認的國際規則,汲取歷史經驗教訓,避免衝突和動盪。「16+1合作」是有益的,歐方樂見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進行面對面溝通,在尊重歐盟職權範圍內積極開展合作。

李克強與圖斯克、容克還共同見證了多項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一致同意發表《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和《中歐領導人氣候變化和清潔能源聯合聲明》。

在《第二十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中,中歐強調,作為全面戰略夥伴,中歐將加強全球層面的夥伴關係,以推動和平、安全和可持續發展。雙方重申支持多邊主義以及基於規則、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維護《聯合國憲章》以及國際法,維護包括主權、領土完整和邊界不可侵犯等原則。中歐致力於維護聯合國三大支柱,即和平與安全、發展和人權,並致力於依據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國際爭端。

中歐雙方一致表示,雙方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以規則為基礎、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多邊貿易體制並承諾遵守現行世貿規則。雙方還承諾就世貿組織改革開展合作,以迎接新挑戰,並為此建立世貿組織改革副部級聯合工作組。

中歐在聯合聲明中指出,雙方將繼續推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倡議對接,包括歐洲投資計劃以及擴大的泛歐運輸網絡,並通過兼容的海陸空運輸、能源和數字網絡促進「硬聯通」和「軟聯通」。

此外,雙方歡迎簽署建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的有關協議並啟動基金首單項目。

籲為中企赴歐投資創佳境

對於《中歐投資協定》,聯合聲明指,雙方視正在進行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為最優先事務,是為雙方投資者建立和維護一個開放、可預期、公平和透明商業環境的關鍵。雙方對交換清單出價表示歡迎,這將推動談判進入一個新階段。雙方將致力於加快討論合併文本和清單出價。

在共見記者時,李克強指出,中歐雙方交換了投資協定清單出價,以實際行動對外釋放中歐共同致力於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希望雙方早日達成一致。

李克強強調,中國致力於同歐盟發展更加平衡的經貿關係。希望歐洲企業抓住中國進一步開放的商機,也希望歐方保持雙向開放,為中國企業對歐貿易投資創造良好環境。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歐方樂見中國成為世界重要力量,願同中方一道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