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偵查報道】借撐陳浩天 「學獨」謀作亂

2018-07-19
■今年6月,「學獨」頭目陳家駒(右邊舉旗者)與一批「港獨」分子在尖沙咀碼頭一帶舉「港獨」標語叫囂。  資料圖片■今年6月,「學獨」頭目陳家駒(右邊舉旗者)與一批「港獨」分子在尖沙咀碼頭一帶舉「港獨」標語叫囂。  資料圖片

「民族黨」氣數盡 各路「獨人」圖搞事上位

警方前日引用《社團條例》第八條,建議禁止一直以來煽動「港獨」並有實質行動的「香港民族黨」運作。事件引起「本土派」及「港獨派」極大震動,擔心其他支持「港獨」的組織也會受到影響。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與「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關係密切的新冒起「港獨」組織「學生獨立聯盟」頭目陳家駒,欲藉這次事件搞事,正密謀籌劃進行一次以支持「香港民族黨」為由的所謂「抗爭行動」,企圖借勢上位。 ■香港文匯報 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自非法「佔中」後,「港獨」勢力一度非常囂張,但在特區政府依法嚴厲打擊下,被稱為「港獨三巨頭」的「本民青」,其中的「本土民主前線」及「青年新政」,前者因梁天琦的入獄和黃台仰的潛逃,後者因梁游的「DQ事件」而沒落,兩個組織已名存實亡,瀕臨瓦解,只剩下陳浩天掛帥的「香港民族黨」還在苟延殘喘。

陳家駒欲做「獨派新大佬」

「香港民族陣芋v、「學生獨立聯盟」等新冒起「港獨」組織此時趁機出現,但知名度及支持者數量都難以與「本民青」相比。由於「香港民族黨」極可能也被禁止運作,因此,一些新冒起「獨派」組織都想借機搞事「上位做大佬」。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當前日(17日)警方引用《社團條例》第八條,建議保安局局長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的消息公佈後,一些活躍在網上的「本土派」、「港獨派」組織反應激烈,包括「學生獨立聯盟」、「香港民族陣芋v等都有貼文「聲援」陳浩天。

有「學獨」成員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組織內部對事件反應非常激烈,其召集人陳家駒也在網上「積極回應」各成員要求。據悉,陳家駒不想放過此絕佳上位機會,前日已即時聯絡其他「獨派」組織,欲進行一次所謂「撐民族黨」的「抗爭行動」,而陳家駒也在網上成立一個新群組以作進一步籌劃。

不過,各組織成員對於如何「抗爭」有不同看法,有人認為應由陳浩天本人親自發起,也有人認為應「突然發起行動」。對此,陳家駒只宣稱「一定會有行動」,但並沒有透露行動計劃,只吩咐大家耐心等待。

據悉,有人正積極聯絡個別學界組織,希望一起發起「抗爭行動」。據香港文匯報記者獲悉,在另一個「獨派」神秘群組「裝修group」內,亦有人密謀借機「搞革命」。

據該名「學獨」成員透露,陳家駒一直很崇拜陳浩天,對其稱呼也是「天哥長、天哥短」的,但其實他也是近幾個月才真正與陳浩天接觸。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在5月底一次「本土派」在金鐘的集會中,陳家駒與陳浩天及梁頌恆等「獨派」頭目也混雜在人群出現,當時陳家駒主動靠近陳浩天,聲稱想與「天哥」「學洁v。

可能是「獨氣相投」的原因,陳浩天也想拉攏多一個小兄弟,在本月5日,他邀請陳家駒到自己主持的網台節目,在節目中兩人大談「港獨」。

該成員並透露,在「獨圈」內,眾人皆知「學獨」陳家駒一直非常「恨上位」,近月多次大搞「港獨」活動,惜都不能引起外界關注,因此,今次「天哥有難」,陳家駒感覺上位的機會到了,期望藉「抗爭行動」一舉成為「獨派新大佬」。

陳浩天拉攏「學動」小兄弟

其實,可能是感覺「獨力難支」的原因,陳浩天一直都在積極物色「獨派」成員。今年4月22日晚,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陳浩天與「港獨」組織「學生動源」成員黃佑彰在旺角會面。

其間,黃佑彰對陳浩天顯得非常尊敬,兩人在一個公園的角落長談了差不多兩個小時才離去。之後幾日,記者再發現陳浩天與支持「港獨」的「睆犍誘g學社」一名成員在旺角會面,很明顯,陳浩天非常熱衷拉攏各「獨派」勢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