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辦「藝人統訓學院」培育演藝人才 柳妍熙:為青少年搭建追夢平台

2018-07-20
■Shay宣佈除了繼續做歌手外,還要做製造演藝人才的推手。 焯羚 攝■Shay宣佈除了繼續做歌手外,還要做製造演藝人才的推手。 焯羚 攝

久違了的歌手柳妍熙(Shay)近日重新活躍起來,宣佈除了繼續做歌手外,還要做製造演藝人才的推手。她從2014年便構想為有志表演藝術的年輕人提供訓練機會的想法,今夏終將四年來的構想付諸現實,開辦「 SL國際藝人練習生統訓學院」。學院以香港為基地,邀請台灣、韓國和荷里活的一線明星及星級舞蹈歌唱導師親自來港傳授才藝表演技能,對學員進行夏令營特訓,更會為學員爭取實習演出機會,希望培養出符合市場要求的真正的演藝人才。■採訪 :焯羚、實習記者 劉悅 服裝贊助:REINEREN & chrisby Christopher Bu @MR.TOP Shoes:@what for Hairstylist:Manho@HairCulture 鳴謝場地提供:香港金域假日酒店

以往藝人出道前要經過公司內部訓練及甄選,而如今「 養成系偶像」概念在內地興起,粉絲得以一路見證偶像由練習生至成熟藝人的成長過程。柳妍熙的「 SL國際藝人練習生統訓學院」第一項活動就是8月中旬,與湖南衛視合作,到其香港學院實地拍攝夏令營特輯。

Shay自出道以來就有開辦藝人訓練營的想法,但一直忙於唱歌無暇規劃自己的構思。近年與朋友傾偈時,得知有家長為幫仔女實現明星夢,報名海外練習生項目,結果卻上當受騙,甚至有人被騙超過百萬,激發起她開辦「 SL國際藝人練習生統訓學院」的決心。Shay指自己作為藝人,對年輕人的夢想和心態都能感同身受,她自己亦鍾意同小朋友相處,又與多名一線明星導師相熟,人脈資源具備,又有內地一些具實力集團的支持,因此下定決心,為熱愛唱歌、跳舞的6至14歲小朋友提供一個得以實現夢想的可靠平台。於是Shay以自己的英文名簡寫為名,創立「 SL國際藝人練習生統訓學院」。

夏令營頭炮攜手湖南衛視

作為學院的第一炮,今次夏令營面向全世界招生,先由導師根據報名者所錄製的才藝視頻,初選出100人,再經Shay同湖南衛視團隊面試,篩選出最後30位學員,赴港參加為期一周的夏令營。Shay指:「這項活動唔係為咗搵學生而搵學生,希望真係有潛質的人才來參與,如果唔係我哋都幫唔到佢哋太多。」

今次夏令營邀請到兩位業內資深導師親自來港授課,一位是周杰倫、溫嵐、蔡依林等藝人的御用舞蹈老師,另一位是曾執教蔡健雅、五月天、A-Lin的聲樂老師。除了聲樂及舞蹈訓練課程,學員們更會參與湖南衛視《寶仔FAN》節目的錄製。Shay希望藉着與湖南衛視的合作,給學員們一個嘗試的機會,了解電視節目的拍攝方式,亦體驗到做藝人是一種怎樣的過程。

辦學不求賺但求「唔蝕」

短短一周的夏令營只是一個開始,Shay會以香港為基地,將學院長期運作下去。她透露學院總投資超過千萬,位於跑馬地的場地正在裝修中,最快今年九月就可啟用。

談及為何選擇香港作為基地,除了方便海外導師前來上課,還有Shay對香港的情意結所在。雖非香港土生土長,但來港多年,希望能為香港的小朋友盡綿薄之力,令他們見到夢想實現的曙光。

構想四年多,找合作夥伴,請資深導師、租地方傾注成本與心血,但Shay志不在賺錢,辦學的目標是培育出優秀的學生,而經濟方面「唔蝕錢就OK」。自己仍走在追夢道路上,Shay已開始幫助後輩追夢,「其實自己好想做呢樣嘢,都唔想再聽到有人被呃錢。」

提供各類出鏡機會

Shay計劃在全世界範圍內,招收6至24歲、懷揣明星夢想的年輕人。課程設置以14歲為分水嶺:6至14歲的學員,課程重在「打基礎」;而14歲以上的學員,如果條件出色且家人支持,就會接受更專業的培訓。一期課程為時一年,主打「全明星魔鬼養成系」,唱歌、跳舞、拍戲、走秀都要識。

對於學院的定位,Shay期望能為學員提供「一站式服務」,從私人定制強化訓練,到提供各類出鏡的機會,甚至經理人式服務。學院的師資團隊曾培養出眾多世界級藝人,包括Will Smith、Michel Jackson、Mariah Carey、周杰倫、蔡依林、林俊傑、郭富城、 林憶蓮、羅志祥、 陳奕迅、莫文蔚、SHE、信、容祖兒,Shay自己也出自這個團隊。她還打算與海內外知名演藝院校,例如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上海戲劇學院、紐約電影學院搭建合作橋樑,並重點打造有潛質的新人、童星。除了自家平台的網劇和綜藝,Shay更與湖南衛視兒童劇場頻道、愛奇藝等媒體平台進行深度合作,令學員有機會參加適合自己的節目。Shay透露,將來會接觸荷里活的電影團隊,希望有發展潛力的學員可以參與到國際大片的演出。奧斯卡影帝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在美國也有開設學院兼擔任校長。

以藝人角度分享體會

作為藝人,Shay更明白新人在行內立足所需的能力。她回憶起自己初出道時,上電台節目不敢出聲,好在公司一直有訓練她如何面對鏡頭說話。Shay的學院會邀請媒體界前輩前來授課,教學員們如何應對記者的刁鑽提問,以及處理各種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Shay又計劃邀請藝人向學員分享從藝經驗,希望學員了解到做藝人除了業務能力要過關,更需強大的內心。

不過,Shay以過來人的身份,告誡有志入行的年輕人:「做藝人冇咁容易,大家只見到光鮮亮麗嘅一面,其實背後好辛苦。倘若進入『SL統訓學院』,每日由朝至晚高強度訓練,需要捱,需要時間成長,唔係一來就能紅。」年輕人有夢想的同時還需做好心理準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