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稿:習近平獲贈阿拉伯馬

2018-07-21

穆罕默德王儲昨日向習近平贈送一匹阿拉伯馬。阿拉伯馬是世界最古老名貴的馬種之一,向貴賓贈送阿拉伯馬是阿聯酋王室對尊貴摯友的特殊表示和極高禮節。

新華社介紹說,阿拉伯馬最早可以追溯到4,500年前。牠的速度雖然略遜於賽馬常用的純血馬,但具有極大的耐力和潛力,是長距離訓練和耐力訓練的首選。

世界最古老品種

作為世界上最古老的馬匹品種之一,阿拉伯馬在中國早已有跡可循。2016年,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陰山北麓的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發現的距今2,000多年岩畫上就出現了阿拉伯戰馬的身影。

1934年9月,中國向英國購入10匹阿拉伯馬並運抵上海。這是中國首次引進阿拉伯馬。有意思的是,當年最終有11匹阿拉伯馬到達中國。據猜測,其中一匹名叫「喬治」的一歲小馬或許是在運輸途中生下來的。

2017年,中國正式成為世界阿拉伯馬協會會員(國)。目前在中國有超過200匹阿拉伯馬,均持有世界阿拉伯馬協會認證的血統證書或其直系後代。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