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中國無意貶值人民幣應對貿易戰

2018-07-26

中美貿易戰正酣,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中國干預人民幣匯率,美國財政部也聲稱正密切關注人民幣動向,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昨日發表報告表明,沒證據顯示中國干預人民幣匯率,反而美元被高估了8%-16%。人民幣匯率近期大幅貶值,原因是美元強勢所致,也是人民幣匯率市場化的正常現象。中國已明確表示,無意通過貨幣競爭性貶值刺激出口,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定向好,內地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加強國際收支平衡,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在雙向波動中保持穩定。

專業客觀地分析,導致近期人民幣貶值的主要原因仍是美元升值。美聯儲正在收縮資產負債表,上半年美聯儲加息兩次致美元指數走強。既然美國加息是市場行為,人民幣隨美元加息而波動貶值,並非中國操縱匯率所致。除美元指數走強外,市場上多空看法分歧也是一個原因。一方面中國去槓桿令人民幣受壓,另一方面人民幣要保持相對強勢以防止資本外流,加上央行為補充流動性於7月23日向金融體系注入5,020億元人民幣資金,因此市場產生出人民幣的雙向預期,致使雙向波動加劇。

正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費爾德所言:「(人民幣貶值)與一系列內外因素有關,過去數月疲弱的經濟數據、人民銀行支持經濟的措施,對中國的關稅威脅亦有部分影響,令人民幣下跌,(中國)近期沒有干預匯市。」這位經濟學家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美國財政部最近檢視匯率操縱的報告,也得出相同結論,即沒證據顯示中國干預人民幣匯率。

事實上,人民幣匯率隨美元雙向波動的格局並未改變。國際清算銀行(BIS)昨日發表數據顯示,人民幣上半年實際有效匯率累計漲4%,名義有效匯率則累計漲5.2%,顯示人民幣並未單向貶值。市場數據顯示,人民幣在今年初是快速升值,4月中旬起開始快速貶值,但過程中也是有貶有升。如7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大幅調升415個基點報6.6180,調升幅度為2017年10月11日以來最大;而7月12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6726,較前一日調貶492個基點,單日調降幅度更為2017年1月9日以來最大。

人民幣跟隨美元雙向波動的特徵非常明顯, 若中國操縱匯率,為增強出口,人民幣應該一直貶值才對,現實卻是人民幣匯率升升跌跌,反映的是市場看法分歧,導致人民幣雙向波動加劇,正是人民幣匯率由市場主導的證明,而讓市場力量引導人民幣匯率,正是美國和IMF多年來希望中國做的事情。

人民幣會否繼續大幅貶值?目前中國經濟基本面持續向好,為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提供有力支撐。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跨境資本雙向流動在預期之中,有助國際收支平衡。因此,下半年人民幣兌美元仍有可能下跌,但幅度可控。9月美聯儲加息機會很大,美元指數可能在高位震盪後重回下行通道,人民幣或迎來反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