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增設誘因 鼓勵生育

2018-07-27

香港青協昨發佈本港生育率調查顯示,港人生育意欲持續偏低,只有5成受訪者表示會按最理想標準生育兩名子女,一成八表示不生育,而養育子女開支龐大、房屋擠逼是影響生育的兩大主因。本港是全球生育率最低地方之一,對減慢人口老化、保持經濟活力帶來嚴重負面影響。政府多年來口頭鼓勵市民生育,但配套政策和福利匱乏。政府有必要借鑒周邊地區鼓勵生育的政策,盡快提出延長產假、增加生育津貼、提升育兒服務等支援措施,真正鼓勵生育,令香港充滿生機朝氣。

本港生育率持續處於全球最低水平,有能力生育的女性一生平均生不到1.2個小朋友。政府統計處去年底發表的《香港人口趨勢1986-2016》報告顯示,香港的生育水平在過去30年呈現下跌的趨勢,總生育率由1986年的每千名女性相對1,367個活產嬰兒下跌至2016年的1,205個。今年6月香港婦聯調查也發現,願意生兒育女的港人跌至47%的5年新低,女性拒絕生育的比率更首次超越男性。港人不願生育的五大原因包括房屋問題、育兒經濟壓力、工作繁忙、享受自由身、托兒服務不足等。

政府雖然多年來鼓勵市民多生育,宣傳最好每對夫婦育有兩名子女,唯鼓勵生育的配套裹足不前。例如,本港自1995年將產假薪酬比例由三分之二上調至五分之四之後,過去22年來再無修訂。現在法、德、韓、星和內地等,在職女性均享有全薪產假,大部分產假都比本港長,內地產假最少的省份也有128天,英國更長達1年。目前本港在職女性根據法例只享有「前四後六」的10周產假,期間支取80%薪金,男士則由2015年起有3天侍產假,雖然政府已提出將侍產假由3天增至5天,但有關措施一直議而未決。

環顧世界,低生育率是普遍現象,周邊地區的政府都積極行動,以增加產假、提升生育福利獎勵生育。內地天津生二胎,增加30天生育津貼;湖南從今年5月起新增60天產假,生育津貼發放天數由原來98天上調為158天,多胞胎生育的每多生育一個孩子增加產假15天;台灣彰化一胎補助3萬、二胎6萬、3胎9萬元新台幣。

增產假、增補助,獎勵生育是世界趨勢,目前挪威新生嬰兒有生育津貼,每月政府還發放育兒津貼,直到18歲。此次青協報告建議,向首兩名子女及第三名或以上的子女,出生後的18個月內,分別提供2.5萬及3萬元的生育津貼,以減輕市民生兒育女的經濟負擔,建議值得政府認真考慮。政府還可以為中小企業提供補貼,透過企業獎勵生育,提供照顧嬰幼兒的福利,增強港人生育的誘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