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殺街前最後喧鬧 西洋菜街專區成絕響

2018-07-30
■市民特地到旺角行人專區拍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市民特地到旺角行人專區拍照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演員觀眾不捨 居民商戶慶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這一夜,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逼滿街頭藝人,吸引大批市民圍觀,因為這是最後一次「勁歌熱舞今晚夜」,熱鬧場面在晚上10時後將不復見。不少人都把握最後機會,到場見證專用區正式「落幕」一刻。有在街上表演多年的藝人表示,雖然對未能繼續在該處表演感到不捨,但認為行人專用區已經變質,對附近商戶及居民亦造成滋擾,認同政府「殺街」決定。

特區政府本月已正式刊憲,8月4日(周六)正式「殺街」落實取消該行人專用區,意味昨日(周日)會是表演者在行人專用區載歌載舞的最後一夜。

有街頭藝人早在中午前已經到場霸位準備表演,在西洋菜南街表演超過10年的「Sing A Song」 負責人李小姐表示,對行人專用區被取消感到不捨,但最後一晚亦會繼續如常表演,並特別請來黃夏蕙等藝人任嘉賓。

「日後在屋h唱歌給老人家聽」

失去表演多年的「舞台」,李小姐直言對將來未作打算,不知道日後會否繼續參與街頭表演,「我們只是當玩,不是靠唱歌掙錢,但日後仍會做義工,在屋h唱歌給老人家聽。」儘管「殺街」對李小姐帶來影響,但她亦表示認同政府的決定。她指今日的西洋菜南街跟最初成為行人專用區時有很大轉變,街頭藝人的數量大幅增加,不少人表演的目的只是掙錢,因而造成噪音問題,場面十分混亂。

不少市民昨日亦特地到場懷緬一番,西洋菜南街更是愈夜愈熱鬧,有人更帶備閃光棒欣賞一眾街頭藝人在西洋菜南街的告別演唱會,並與他們一同載歌載舞。

蕭先生指自己平日經常到旺角行街,對行人專用區被取消感到可惜,但亦認同要取消行人專用區,「『殺街』是無可避免,唱歌、影相的確會影響附近居民及商戶,而且噪音問題亦難作規管,所以要將他們趕走亦是可以理解。」

鐘錶師傅被噪音吵至頭暈

在西洋菜南街修理鐘錶40年的傅先生歡迎取消行人專用區的決定,他指街頭藝人製造的聲浪大,不同藝人之間似是鬥大聲,不單影響他與客人溝通,更令他經常感到頭暈,甚至曾經因而要召救護車。

運輸署是在2000年將西洋菜南街劃為行人專用區,原意是紓緩該處的空氣污染及改善人車爭路的情況,但之後吸引大批街頭藝人進駐,為附近居民及商戶帶來噪音問題,運輸署因而在2014年減少行人專用區開放時間,由每日開放改為只在周末周日開放。

不過,西洋菜南街的噪音問題仍然未獲改善,油尖旺區議會早前通過取消旺角行人專用區動議,運輸署早前亦刊憲,落實在8月4日撤回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的使用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