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入臨汾旅軍營 讀懂家國情懷

2018-08-10
■未來之星走進臨汾旅軍營,看實彈演習增民族認同感。圖為交流團與官兵合影。■未來之星走進臨汾旅軍營,看實彈演習增民族認同感。圖為交流團與官兵合影。

未來之星展開江蘇之旅 看實彈演習增民族認同感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江蘇省政府新聞辦共同主辦的2018「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江蘇家國情懷之旅」交流團,8月5日起赴江蘇展開難忘旅程,其間走進駐守當地的臨汾旅軍營。團員感慨表示,「這次參觀讓我了解到國家現在的一切得來不易,都是前人和軍人流血流汗拚殺回來,而只有國與民相互團結,攜手合作才能有益於國家的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賀鵬飛 南京報道

一進軍營,同學們即感受到官兵的熱情。臨汾旅旅長劉勇、副旅長郝奎等部隊首長接待參觀,並介紹臨汾旅的光榮歷史。

劉勇郝奎介紹臨汾旅威水史

據他們介紹,臨汾旅是解放軍一支威震中外的精銳部隊,戰爭時期曾參加戰役戰鬥600餘次、殲敵8萬餘人,解放戰爭時期率先攻破敵方號稱「銅牆鐵壁」的臨汾城,創造了解放軍城市攻堅作戰的典型戰例,被中央軍委授予「光榮的臨汾旅」榮譽。解放後,臨汾旅又在抗美援朝、國防建設、抗洪搶險等戰鬥中屢立戰功。

劉勇表示,香港大學生走進軍營參觀非常有意義,相信會讓大家意識到原來自己享受的和平生活背後,正是一群人在為之默默付出,相信可增強香港青年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感。

吳明:看軍人氣質 懂責任使命

香港文匯報執行總編輯、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吳明擔任本次交流團榮譽團長。他表示,臨汾旅是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勝利之師的傑出代表,也是中國青年捨小家保國家、甘灑青春熱血的傑出代表。

吳明表示,這次同學們走進臨汾旅,就是一次近距離學習和感受人民軍隊英雄氣概、鋼鐵意志和軍事本領的難得機會,希望同學們從軍人身上看到他們獨特的氣質、質量和意志,讀懂他們身為中國青年所具有的責任、使命和家國情懷。

最令大家激動的是臨汾旅的戰士們組織了一場實彈演練,精彩紛呈的步、機槍多種姿勢射擊,95式自動步槍速射,輕機槍對抗射擊,狙擊步槍精度射擊,榴彈發射器固定目標打擊,擒拿格鬥、自動步槍手刺殺與對刺等,令遠離戰爭的香港大學生深感震撼。同學們還得以進入部隊營房,見識到「豆腐塊」被子是如何疊成的。

香港城市大學學生何冠穎表示,非常榮幸可以目睹到壯觀的軍隊演練,「如此龐大的規模,實在讓我大開眼界。」

樹仁大學的學生田俊豪亦大讚解放軍的表現令人歎為觀止,「戰士們刻苦耐勞的精神十分值得大家學習,也令人十分敬佩。」

同學:對軍人鋼鐵意志印象深

除了軍事本領外,戰士們鋼鐵般的意志也給同學們留下了深刻印象。

香港公開大學學生黃啟銘指,看到軍人在高溫下的模擬軍事訓練,明白到軍隊有嚴謹紀律,「就算汗流浹背,都不會去擦汗,最後在長官命令下才會做,令人尊敬,也讓我為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