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寧波報道 > 正文

寧海打造現代化美麗鄉村

2018-08-15
■寧海氧吧弘楊■寧海氧吧弘楊

寧海因海得名、因海而美、因海而興。全縣陸域面積1843平方公里,海域面積275平方公里,戶籍人口63萬,有18個鄉鎮街道。寧海生態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達到63%,水質和空氣優良率均在90%以上,是寧波的水缸和綠肺,是寧波市第一個國家生態縣,是「5.19」中國旅遊日發祥地,是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寧海有1700年的建縣史,900年的曬鹽史,600年的圍墾史,形成了「大氣、硬氣、正氣、和氣」的寧海精神,走出了天下讀書種子方孝孺、左聯五烈士柔石、國畫大師潘天壽等名家大儒,也吸引了中華遊聖徐霞客、東晉道教領袖葛洪,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送萬家福的地方。2017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42.2億元,財政總收入90.1億元。

寧海農業資源非常好,全縣面積1843平方公里,境內海岸線長167公里,有耕地面積33.87萬畝,林地面積162萬畝,灘塗面積16.17萬畝,1000畝以上農產品基地達到了22個。相繼獲得國家衛生縣城、國家生態縣等稱號,並被列為國家級可持續發展試驗區。全縣無公害農產品產地67個,「三品」認證面積已經達到41萬畝,佔全縣總種植面積的62.8%。

如今寧海已基本建成浙江東海岸10萬畝循環農業示範園區、三門灣百里20萬畝生態型海水養殖帶、象山港休閒漁業觀光帶以及有機茶葉、振寧土雞、寧海白枇杷、無公害蔬菜、有機竹筍、優質柑桔基地等六大萬畝農業基地和蟶子、蝦、蟹、牡蠣、淡水養殖等六大萬畝養殖基地。近年來,寧海逐步湧現出一批農業企業品牌,獲「中國茶文化之鄉」、「全國標準茶園創建縣」、「全國蟶子之鄉」等稱號,全縣已有浙江省名牌10個、寧波名牌20個,全縣農產品品牌化率達到70%以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