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旅遊資訊】大灣區溫泉旅業主動發奮 冀追上國際水平吸海外客

2018-08-16
■古兜溫泉學院揭牌儀式。■古兜溫泉學院揭牌儀式。

內地旅客也流行泡溫泉,所以全國各地的溫泉度假村或酒店也如雨後春筍,只是水質、衛生常識及措施的質素參差不齊,令到海外遊客有些卻步。中國旅遊協會溫泉旅遊分會廣東溫泉行業協會有感問題會阻礙溫泉旅遊的健康發展,決定請專家及有成功經驗的行家為業界把脈和分享經驗,冀提升大灣區溫泉旅遊水平。

日前,中國溫泉旅遊分會在「中國僑都」廣東省新會古兜溫泉小鎮舉行「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溫泉產業發展高峰論壇」,逾300名與會代表在論壇中積極討論溫泉旅遊產業的未來發展。大會請來旅遊行業內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圍繞新時代粵港澳大灣區溫泉產業的發展問題展開探討,中山大學旅遊學院教授孫九霞、天津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任吉東、港中旅集團董事副總經理辛聰金等作主題演講,並啟動了第三批廣東省旅遊溫泉水溫水質認證,首家溫泉學院也在此次大會上順利揭牌。

世界旅遊聯盟主席、中國旅遊協會會長段強在《祝詞》中提出,中國溫泉旅遊發展有「四個一」、「兩個支撐點」。「四個一」即:走出一條國際化道路,樹立一種「創造人民健康幸福」思想;探索一個如何打造原創的IP旅遊產品;實現一個「中國第一、亞洲前茅、世界一流」的發展戰略目標。

廣東省旅遊協會、廣東溫泉行業協會秘書長馮剛提到,全域旅遊、鄉村旅遊是當今旅遊行業的兩個熱門,溫泉企業正是二者的最佳連接點,無論是從國家的政策,或是大眾旅遊消費的趨勢上來說,溫泉行業都是朝陽行業,可以大有作為。

辛聰金提三點建議

港中旅董事、副總經理辛聰金論壇上指出,大灣區市場規模大,訪客多,前景美好,對於大灣區旅遊業未來發展,他有三點建議:一是要發展「一程多站」旅遊,粵港澳三地應該主動謀劃、積極作為,港人應更有擔當,走出香港小天地;其二是完善交通網絡,港珠澳大橋建成及高鐵香港段通車後,粵港澳立體交通網已經形成,廣東省內各景區應完善各自的交通配套,最好能提供點對點、快速通達的旅遊穿梭巴士;其三是加強人才交流,國務院近日公佈取消《台港澳人員就業證》的辦理,方便港人到內地就業,廣東旅遊企業可考慮聘請香港人才,提升綜合服務水平。

論壇提出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關於推進「全域旅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港珠澳大橋建成,為行業提供了良好發展機遇;希望為業界搭建學習與研究、交流與合作、融合與發展的平台,促進溫泉旅遊產業做大、做強、做優。

論壇期間亮點頻頻,首本以溫泉小鎮建設經驗為題材的書籍《絲路明珠》發佈,作者在書中回顧了廣東溫泉傑出代表--古兜溫泉十七年來的發展歷程;中國首個溫泉旅遊企業學院--江門職業技術學院古兜溫泉學院正式揭牌,今後將成為集教育培訓、技術研發技術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向溫泉酒店、度假村等輸送專業人才。

古兜設溫泉旅遊企業學院

廣東古兜旅遊集團副總裁黃展雄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溫泉旅遊企業學院得到政府支持,他們的集團提供培訓場地實習機會,也會優先聘用學員。未來他們有兩間新溫泉酒店落成,將在古兜山腰開發個性化特色露天溫泉池,需要大量專業人才。

去年啟動的兩批「廣東旅遊溫泉水溫水質認證」工作,得到業界和消費者的鼎力支持和熱烈反響,第三批工作亦正式啟動,即日起接受業界自願申報,由專家組成評委,根據國際標準驗證水質。古兜溫泉本身也極注重對水質的管理和監控,每日都進行檢查,確保古兜溫泉水質符合國家標準,做到令海內外遊客放心使用,亦是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正如天津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所長任吉東所作的《粵港澳大灣區古兜溫泉小鎮旅遊經濟解讀》主題演講,指出古兜溫泉小鎮的發展,以嶺南民俗文化、銀髮養生、丹麥古典智力公園、專家溫泉頤養、人工智能、禪苑文化等主題模式,融合多種產業綜合發展,成功吸引老中青三代受眾群體。■文、圖︰焯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