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廈航馬尼拉衝出跑道 左發動機飛脫

2018-08-18
■廈航客機左側發動機飛脫及損牷C 法新社■廈航客機左側發動機飛脫及損牷C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及網易新聞報道,廈門航空公司一架客機前晚在菲律賓馬尼拉機場降落時,衝出跑道,飛機左側發動機脫落。據悉,當時馬尼拉正下大雨,飛機在雨中嘗試降落,第一次未成功,第二次降落時就偏出跑道,所幸機上乘客和機組人員均安全撤離。中國民航局已經成立事件調查組,前往事發地,協助配合菲律賓航空事故調查機構開展調查。

據中國民航局昨日披露,前晚,廈門航空公司B738/B5498號機,為波音737-800型飛機,機齡為8年,執行CXA8667廈門-馬尼拉航班任務,晚上9時23分於福建廈門起飛,晚上11時55分在馬尼拉機場24號跑道茬鬥廗げ]過程中偏出跑道,飛機左側發動機脫落。機上共165人,其中旅客157人,機組8人,機長為韓籍飛行員,均已安全撤離,初步報告無人員傷亡。事發時馬尼拉機場有強雷雨,能見度2,000米,風向280,風速11節,雲底高540米。

民航局已向行業發出通報,要求採取堅決措施,堅守安全底線。民航局和民航華東地區管理局組成聯合工作組進駐廈航。

廈門航空公司官微發佈消息,此事件飛機在偏出跑道過程中,起落架和發動機受損。廈航將安排飛機前往馬尼拉執行後續航班。事件發生的具體原因正在調查中。

「繫安全帶也差點顛出」

該航班乘客李小姐回憶說,飛機在還有幾分鐘降落時一直低飛盤旋。事發時,飛機顛簸程度與普通的遇上氣流不同。「是非常厲害的顛簸,就是那種前後左右沒有規律的顛簸,我以為要死了,因為我也經常出國坐長途飛機,才開機拍攝,手機掉了就中斷了。部分乘客其間撞到頭或腿,或劃傷手。」

李小姐又說,她同座一位瘦小的女性,「拉緊安全帶也差點從座位顛出來。」

據悉,該航班主要為中國乘客,包括部分菲律賓乘客。來自現場乘客拍攝的一段視頻顯示,事發時廈門航空的兩名機組人員曾通過無線電多次呼叫塔台。

截至昨晚截稿為止,馬尼拉機場仍在封閉中,導致當天多班國際航班受到影響,包括香港多班飛馬尼拉的航班取消。

根據中國民航網的資料,廈門航空已經實現33年安全飛行,累計安全飛行近450萬小時,是全球首家榮獲國際航空運輸協會運行安全審計認證的航空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