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政府重市場主導 力撐非共識創新

2018-08-21

談及政府在深圳創新中發揮的作用,唐傑概括為:首先,政府「支持非共識創新」與「站在巨人肩上」:因為如果有共識了就是常識,就一定不是創新。但在支持之前,一定要在對創新項目仔細評估的基礎上進行前瞻。其次,政府支持戰略性新興產業:「濕地效應」是政府創造公平公開透明的政府規則,並且不把自己的行動蔓延進企業的生存空間,讓市場主導。

注重基礎研究 瞄準世界前沿

「市場經濟的本質是合約,合約的本質是能夠在法治的框架下被履行。當前,法治化要解決兩種並存的現象,一種是搭便車,尤其是破壞知識產權的行為;另一種是政府的越位,中國未來改革開放要合理界定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唐傑說,由於創新的前沿在不斷移動,基礎研究比以往更重要。深圳市政府正積極引進大學,瞄準世界科技前沿,注重基礎研究探索。

他總結道,中國經濟要實現轉型,需從重視資本積累轉向知識積累;從重視物的投入轉向人的投入;從重視現有產品轉向未來產品;從重視工藝技術轉向科學創意;從重視服從轉向分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