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本地菜蔬 水漲價高

2018-08-31
■工人清理坪輋李屋村被沖毀的道路。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俊傑  攝■工人清理坪輋李屋村被沖毀的道路。 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陳俊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香港連日暴雨令新界地區水浸,「浸死」農作物,不但令本地菜價格上漲,農戶亦損失慘重。由即日起至下月10日,受影響的農戶可向漁護署申請緊急救援基金。民建聯立法會漁農界議員何俊賢昨日指,基金僅補助種子及肥料錢,「下次再遇大雨又係咩都冇晒」,認為政府應鼓勵及協助農戶改善防風防洪等設施。

何俊賢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農民種菜每當遇上連日大雨就大鑊,呢一兩個月種的菜就浸死晒」,而緊急救援基金治標不治本,金額是以農田面積計算,估計今次農戶約取得500元至3,000元不等,他認為金額太低、幫助太少。

他認為,緊急救援基金未能治本,故建議設立天災保障機制,令相關行業得到更適切幫助,如本港農業難以購買保險,令農戶面對天災時損失慘重,「比如你一個月搵15萬元,保險都係15萬元,咁點搞?」

在菜價方面,他指本地農戶受浸,相信會令本地菜價格在短期內有所提高。海外入口X菜商會會長吳永恩表示,廣東一帶並非生果主要產地,受影響機會不大;蔬菜方面多來自雲南、寧夏、河南,該些地方未受暴雨影響,但因為廣東省受到連場暴雨影響,相信有人會從心理因素方面每斤加價數毫子至1元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