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青苗粵劇團上下同心精神可嘉

2018-09-02

演群戲《春草闖堂》《錦毛鼠》練新兵

香港青苗粵劇團最新一次演出,已排期在本月10日及11日分別假荃灣大會堂、高山劇場公演《春草闖堂》及《錦毛鼠》。兩劇均是好戲,但卻不常被粵劇團體選演,主要原因是這兩齣戲需要較多的演員,與一般劇團營運的六柱制方式有些不同。

今次青苗粵劇團應康文署之邀,在其轄下會堂公演粵劇,特別選演角色較多的劇目,也是青苗粵劇團的營運原則;香港青苗粵劇團是本港首個得到政府資助的粵劇新秀團體,成員均為已在學習粵劇及有投身志願的新一代粵劇人。

劇團自2008年成立,每屆人數總在十人左右已習生旦行當的年輕人,至今十年下來,已培育了一批可以加盟職業粵劇團的新秀,如宋洪波、林子青、黎耀威、藍天佑、鄭雅琪、黃葆輝、關凱珊、王潔清等,而今屆的青苗成員,有部分是四屆成員,也有新加入的青年演員,已曾作兩次盛大演出,其一是在油麻地戲院公演黎耀威為青苗撰寫的新編劇《一夢南柯》,其二是剛在高山劇場新翼上演新編劇《官門家事》和折子戲專場,前後公演的新劇都是群戲,符合該劇團人多的特色。

《官門家事》是一齣以做棺材生意的家族,因各人的經營手法而生爭拗,在各展所長之後得到教訓,結果還是不離親兄弟回歸家族再合作的輕喜劇,青苗演員們演來,別有一番特色。而折子戲專場有四個折子戲,其中要動員較多的演員,如《李後主之去國歸降》,除主演李煜的袁善婷及小周后的林子青,其他所有青苗團員都有出場扮演該段折子戲的其他角色,如關凱珊演胡則、黎耀威演張義、杜詠心演太監、王希穎、陳紀婷、曾素心等演歌姬,充分顯現不分行當上下同心的合作精神。

青苗於本月10日上演的《春草闖堂》和11日的《錦毛鼠》,也都有群戲的成分,康文署特別在上個月28日於文化中心行政大樓舉辦一個演前藝人談,青苗大多數團員都抽空出席,有黎耀威、杜詠心、吳國華、林子青、王希穎、袁善婷、王潔清、飛鳳兒等,除簡介自我,更為到場的觀眾解釋行將上演的劇目內容、他們的動向等事項,現場氣氛和洽有朝氣。

黎耀威反串演吳夫人

據青苗演員們指出,在荃灣大會堂公演的《春草闖堂》,講俏婢如何為小姐的心上人解危,林子青主演春草,是由劉洵老師為其開山指導,而今次由吳立熙演關鍵的縣官胡則,袁善婷演書生薛玫庭、王希穎演李半月、黎耀威反串演吳夫人、杜詠心演王喜、吳國華演吳獨、飛鳳兒演秋花,外援郭啟煇演李仲欽。

至於在高山劇場公演的《錦毛鼠》是李龍的開山戲,講述民間俠義五鼠鬧東京的故事,當年只演過一次,之後因用太多演員而沒有劇團選演,青苗演員多,所以團長杜太建議排演,今次青苗團員分別有關凱珊演白玉堂、杜詠心演展昭、陳紀婷演艾妃、吳國華演韓璋、王潔清演展燕、黎耀威演包公、袁善婷演宋仁宗、吳立熙演徐慶、飛鳳兒演蔣妻,外援郭啟煇演盧芳。兩場青苗大戲,相信會吸引到新一代的觀眾。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